「四肢發達」寶寶才會更聰明 | 養生知識網

 

A-A+

「四肢發達」寶寶才會更聰明

2021年02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運動寶寶的心理發展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嬰幼兒時期寶寶要頭腦發達必須四肢發達”。

第一階段感覺和知覺

感覺和知覺是寶寶認識世界的開始,是寶寶心理發展的第一步,從出生到翻身自如這一階段,寶寶是以感覺和知覺為主,時間大約是出生後到4~5個月。由於這時寶寶不能自主地移動自己的身體(全身),因此在這個時期爸媽要幫助寶寶進行各種感覺器官活動。其中最主要的是視覺,而最容易遺忘的是前庭。

視覺是最重要的感覺器官,寶寶在能夠獨立坐以前,抱可以改善寶寶的視覺效果,寶寶平視看見的東西比仰臥時看見的要更為豐富多彩,在天氣好的時候還要盡量抱寶寶到大自然的環境中去,讓寶寶見多識廣促進他們心理發展。

寶寶出生後最初幾個月的抱,應該讓寶寶的頭和上體盡量垂直於地面,在這個體位出現頭部的傾斜寶寶能夠自己調節,在改善視覺效果的同時頸部肌肉可以獲得鍛煉,如果爸媽始終用手托著寶寶的頭部,會造成寶寶頸部肌肉得不到鍛煉。但頭部和地面傾斜比較多時,沒有保護的早期寶寶、特別是新生兒容易出現頸部肌肉的損傷。 

前庭是感覺人體運動、空間位置的最重要器官,它有三個半規管,可以感覺人體任何方向的運動和方位(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三維空間)。它關係到人的平衡能力、空間智力、協調肢體能力的好壞。而空間智力、協調肢體能力是寶寶綜合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將對寶寶的創造力、膽量有決定性的作用。旋轉是發展前庭器官的最有效的方法。

胎兒在子宮內跟著母親的運動而運動,加上胎動,胎兒的整體移動比母親還多,運動的環境促使感覺人體位置和運動的前庭在胎兒5個月時就基本發育完全了,因此新生兒具有前庭反射。在胎兒時期獲得的前庭功能,一般寶寶到4個月左右由於靜臥不動損失大半。如果,寶寶出生後進行旋轉遊戲的話,那麼可以使他的前庭穩定性達到很高的水平。

1980年筆者在北京對參加訓練實驗的寶寶進行了前庭功能測試,2名1歲3個月的寶寶獲得了1圈/每秒,連續30圈馬上能走5米直線(左右在20厘米內)的紀錄(宇航員要求每1圈/2秒鐘),而這個紀錄只是遊戲中獲得。不進行旋轉練習的同齡寶寶沒有人能旋轉15圈不出現眼震顫的。

前庭的穩定性也是直立行走的條件之一。直立行走是人類智力發展的里程碑,它需要一定的平衡身體的能力,因此旋轉訓練對寶寶掌握直立行走有一定幫助。

感知覺雖然是寶寶心理發展的基礎,可是它對腦發育的作用比高級心理活動要小,因此爸媽這時還需要幫助寶寶發展記憶、思維和各種各樣的情感等高級心理活動。例如:取物、拿玩具逗引、做被動操、練習翻身、爬行的準備、認識圖畫、語言、音樂等。 

第二階段高級心理活動

高級心理活動對於人腦的發育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寶寶能夠主動移動全身前,卻得不到很好的發展,在寶寶會爬以前主動行為比較少,爸媽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這時候思維、意志等高級心理活動較少,神經傳導很少形成完整的反射弧,因為想了自己也做不到,所以就不想了。

但是當寶寶能自由地爬行時,他的活動範圍大大擴展了,見多識廣自然就聰明了,在各種複雜的條件反射相繼建立起來的同時,思維、意志、情感、興趣等高級心理活動就會大大豐富,心理發育就加快了。 

例如,取物,寶寶看見一件他喜歡的玩具就會去拿,這就是思維,但是在不能移動整體前想了也是白想,以後寶寶就不想了,思維活動就很少,當他能夠自主地移動整體後他就會不停地想,思維這個高級心理活動就在不斷地在進行,而人能夠遠距離移動身體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爬行。

爬行取物這個動作包含了:看見玩具後想要——思維,爬過去的過程中要付出努力——意志力,拿到後很開心——情感體驗,第一次拿到後還會很有興趣的接著拿——興趣,獲得爸媽的表揚後會有——成就感,這些高級心理活動在不能爬行以前(翻身也有相同的效果,但是由於視覺和移動距離的關係受到一定的限制)發展比較緩慢。沒有經過爬行直接會直立行走的寶寶往往會得一種感覺統合失調症,得了這種毛的寶寶表現為動作不協調、注意力不集中,以後很難矯正,因為寶寶獨立爬行一般在9個月左右,直立行走在15個月左右,爬行比直立行走早6個月左右,而這6個月正好在人的腦發育高峰時期,由於腦發育的時間限制性,“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那個店了”。因此爬行是寶寶高級心理活動的一個里程碑。

第三階段初級的人際交往

初級的人際交往是寶寶心理發展的最高階段,它必須有語言和移動身體這兩個基本條件,嬰幼兒進行人際交往時,最好的人體姿勢就是能直立行走,直立時能充分使用肢體語言。直立行走本身就是一個人的基本動作,是人類成為高等動物的第一步,寶寶的語言發展則離不開動作。這個時期的人際交流也將影響寶寶一生的社會交往能力。讓寶寶在科學的範圍內盡早的直立行走和學會語言並多參加集體活動也是提高寶寶人際交往能力的有效方法。 

因此運動對寶寶的心理發展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嬰幼兒時期寶寶要頭腦發達必須四肢發達”。

標籤:【聰明】、【會更】、【寶寶】、【四肢發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