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種寶寶的能力盡早培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十五種寶寶的能力盡早培養

2020年09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早期教育是指在寶寶生命的初始階段(通常指0~6歲),利用大腦半球急劇增長、分化的有利時機,挖掘潛能,使之早慧,同時養成良好的習慣和性格。

歸納來說,有15個早教區域,這15個方面都要涉及到,但不是平均進行,而是通過行之有效的方式同時培養寶寶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

1、訓練感覺器官

視覺:新生兒所在的房間要寬敞明亮,視力所及處要有鮮艷的物品。

聽覺:不要避開人的聲音,而且要有音樂存在。

嗅覺:讓寶寶聞各種各樣的氣味。

味覺:讓寶寶品嚐酸甜苦辣的滋味。

觸覺:經常抱寶寶,並有意識地用軟、硬等不同材質的東西觸碰寶寶,讓他能夠有所感受。

2、發展交往能力

這是寶寶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也是寶寶進入社會的開始。

爸媽要有意識、有目的、有計劃地讓寶寶接觸同齡寶寶和成人,鼓勵他在大庭廣眾之下落落大方、行事禮貌;並創造機會比如鼓勵寶寶正確稱呼客人、給客人倒茶、帶寶寶串門等。這樣不僅培養了寶寶的語言能力、提高了自信心,而且為其高明的人際交往打下了基礎。

3、培養觀察提問的能力

教寶寶學會看世界。從衣食住行、花草樹木、磚瓦泥石等日常所見來培養寶寶的觀察能力,並能夠即時地對寶寶的提問作出回應,比如寶寶指天上的星星,爸媽就要立刻告訴他“星星”這一概念,將物與概念對應起來。等寶寶再大些,觀察的事物多了,就要引導他進行思考提問,刺激他認識世界的強烈欲求。

4、進行體能訓練

平時多帶寶寶進行運動,有條件的家庭從寶寶一出生開始就開始注意這方面的訓練,比如新生兒期開始學游泳、1歲半左右學滑冰等。根據對中美兩國兒童的調查,在身體運動、發展體力方面,中國兒童明顯不足。

爸媽要提高寶寶的體能訓練,讓寶寶在擁有健壯體格的同時,還可培養大膽勇敢等品格。

5、訓練勞動製作

從猿到人的標誌就是:開始用手使用和製作工具。人的個體成長也是需要勞動和製作的。但是現在的獨生子女的動手能力卻很差,其原因在於爸媽的溺愛剝奪了寶寶的動手權力。所以爸媽要鼓勵寶寶培養自我服務的能力,將寶寶力所能及的動手權力還給寶寶,讓他在做紙工、玩玩具中體會創造的快樂。

6、培養口語能力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巴甫洛夫將語言稱之為“人類獨有的第二信號系統”。在早期教育中,要增加語言的信息量,將足夠的語言信息輸入寶寶的大腦;要用規範化語言,比如每天花20分鐘給寶寶朗誦美文。此外,若要學習外語,就讓寶寶及早接觸。

 

7、學會音樂舞蹈

這是美育教育的範疇。爸媽與寶寶一起欣賞優美的音樂、給寶寶唱兒歌、打節拍,讓寶寶在音樂中感受美,提高審美能力,而且爸媽會發現,音樂會令寶寶的表情、動作、容貌等透出優雅的氣質。進而從美育切入,讓寶寶接觸真和善。

8、學習繪畫造型

這也是美育的範疇,對刺激寶寶右腦發育,增強想像力、形象思維力,提高美的鑒賞力有極大的作用。爸媽可帶寶寶參觀攝影展、雕塑展,並對各種工藝品、繪畫、藝術照片等進行評頭論足;家裡的擺設也要有美的講究。大凡人的精神生活不能強求,所以爸媽所要做的,就是感染熏陶寶寶,讓他自覺地去學習、去追求。

9、給寶寶很好的玩具觀

玩具有好多類,如果是買的,爸媽不要買了之後直接丟給寶寶不管,也不要認為玩具是消磨時光的,爸媽要陪著寶寶一起玩;如果不買,也可發現不少不是玩具的玩具,比如吸鐵石、鬧鐘、捲尺等;而最好的玩具則是爸媽和寶寶一起製作的玩具,比如做風箏、風車、燈籠等,寶寶會更有興趣。

爸媽購買玩具時要考慮寶寶的年齡

0~1歲:感知觸摸型玩具。色彩鮮艷、音質優美、便於抓握丟擲,但不要太小以免寶寶誤吞。

1~2歲:可拖動玩具和可訓練雙手精細動作的玩具。

2~3歲:可激發想像力的玩具。如小餐具、積木、拆裝玩具。

3~4歲:智力玩具。如七巧板、小算盤等。

10、參加親子教育

參加社區的親子活動,集體生活中可鍛煉友愛協作、競爭等意識,形成良好的社會交往。

11、熱愛大自然、走進大自然

大自然是嬰幼兒的精神營養之源,是融智育、美育、體育於一體的大課堂,寶寶在這裡可以學習種花草、分辨五穀雜糧、觀氣象、感受勞作等。

12、瞭解社會

帶寶寶去工廠、農村、博物館、名勝古跡等地方,接受人文教育,擴充見聞。見多識廣的寶寶更聰明。

13、早期識字提前閱讀

爸媽可結合與寶寶生活有聯繫的事物,進行識字教學;寓識字於遊戲之中;製作各種專門的識字卡片等,並陪寶寶一起看繪本講故事。

14、建立空間、時間、數的概念,培養高超的數學邏輯智能

15、其他種種全方位活動

爸媽可因條件而異、因人而異地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積極健康的活動,如集郵、攝影、釣魚、種花卉、養魚蝦等。這些活動既是學習,又是拉近親子關係的重要途徑。

 

 

標籤:【盡早】、【培養】、【能力】【寶寶】【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