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更聰明的雞蛋吃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寶寶更聰明的雞蛋吃法

2021年04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雞蛋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跡,一個受過精的雞蛋,在溫度、溫度合適的條件下,不需要從外界補充任何養料,就能孵出一隻小雞,這就足以說明雞蛋的營養是非常完美的,雞蛋被認為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

 


 

雞蛋中含有豐富的DHA和卵磷脂等,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能健腦益智,避免老年人智力衰退,並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雞蛋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對人而言,雞蛋的蛋白質品質最佳,僅次於母乳。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它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雞蛋中的微量元素也都具有防癌的作用。雞蛋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雞蛋含有人體需要的幾乎所有的營養物質,故被人們稱作“理想的營養庫”,營養學家稱之為“完全蛋白質模式”。

雞蛋的保健功能

1、健腦益智 雞蛋黃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卵磷脂被人體消化後,可釋放出膽鹼,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

2、保護肝臟 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動脈硬化 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獲得了出人意料驚人效果,他們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患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獲得滿意效果。

4、預防癌症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雞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鋅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根據對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進行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

5、延緩衰老 雞蛋含有人體幾乎所有需要的營養物質,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個雞蛋。中國民間流傳的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例如,何首烏煮雞蛋,雞蛋煮豬腦,雞蛋粥等等。如將雞蛋加工成鹹蛋後,含鈣量會明顯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20毫克,約為鮮雞蛋的10倍,特別適宜於想補鈣的人。

 

 

教你如何選購好的雞蛋

1、可用日光透射 用左手握成圓形,右手將蛋放在圓形末端,對著日光透射,新鮮的雞蛋呈微紅色,半透明狀態,蛋黃輪廓清晰;如果昏暗不透明或有污斑,說明雞蛋已經變質。

2、可觀察蛋殼 蛋殼上附著一層霜狀粉末,蛋殼顏色鮮明,氣孔明顯的是鮮蛋;陳蛋正好與此相反,並有油膩。

3、可用手輕搖 無聲的是鮮蛋,有水聲的是陳蛋。

4、可用冷水試 如果蛋平躺在水裡,說明很新鮮;如果它傾斜在水中,它至少已存放3~5天了;如果它筆直立在水中,可能存放10天之久,如果它浮在水面上,這種蛋有可能已經變質,不建議購買。

嬰幼兒吃雞蛋的四個注意事項

第一,不宜將雞蛋當主食。有的媽媽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幾乎每頓飯都給孩子吃雞蛋類的食品,結果導致孩子出現消化不良性腹瀉。這是因為嬰幼兒胃腸道消化功能不成熟,各種消化酶分泌較少,過多地吃雞蛋會增加孩子的胃腸負擔。

 

第二,半歲以前的嬰兒不宜吃雞蛋清。雞蛋中的蛋黃可在嬰兒第6個月以後餵食,同時觀察吃過後皮膚有無出現皮疹、蕁麻疹、嘔吐等過敏現象,因為嬰幼兒免疫力較弱,對新品種食物有可能出現過敏反應,至於蛋白則應在孩子1週歲以後才可餵給,因為嬰幼兒吃蛋白更易出現過敏現象。

第三,不宜給嬰幼兒吃沒煮熟的雞蛋。即使沒打破的雞蛋也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因此煎蛋要煎3分鐘,煮蛋要煮7分鐘,否則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因為生雞蛋結構緊密,還含有抗消化道蛋白酸的物質,使蛋白質難以消化吸收。蛋類只有煮熟後,蛋白質結構才變得鬆散,所含抗消化道蛋白酸物質才能被破壞,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第四,不宜給發燒的孩子吃雞蛋。人吃了蛋白後可產生額外的熱量,不利於發燒小兒的康復。

寶寶吃雞蛋最有營養的做法

雞蛋吃法多種多樣,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由此來說,煮雞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細嚼慢咽,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不過,對兒童來說,還是蒸蛋羹、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鬆解,很容易被身體消化吸收。

嬰幼兒吃雞蛋有兩種做法:一是將雞蛋煮熟,取1/4蛋黃用開水或米湯調成糊狀;二是在奶鍋中放入牛奶,然後打進蛋黃,邊用小匙順時針攪,邊用小火慢慢地熬,最後成為蛋奶羹。

寶寶時,要用小匙喂,以鍛煉寶寶用匙進食的能力。如果寶寶吃後,沒有腹瀉等不良反應,可逐漸增加蛋黃的量。

標籤:【吃法】【雞蛋】【聰明】、【更】、【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