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糖尿病 多為飲食惹的禍!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糖尿病 多為飲食惹的禍!

2021年02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提起糖尿(如何治療糖尿),人們馬上就會往中老年人身上想“老年病”。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題為 “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目前全球學齡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遞增,15歲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所以青少年患糖尿病的問題值得全社會關注。國際糖尿病聯盟將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題定為“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以期引起全社會對這個特殊群體的注意,及早預防,從娃娃抓起。

據臨床調查,兒童糖尿病多數起病急驟,常有多飲、多食、多尿和明顯消瘦的典型症狀,70%的病人在發病後一月內診斷。同時常伴有酮症酸中毒,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同程度的脫水和酸中毒表現。1/3~1/2的糖尿病兒童往往是在出現了酮症酸中毒就診時才知患病。

此外,兒童糖尿病極易被誤診。主要是因為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的症狀不容易被人發現,而且有發熱、呼吸困難、精神不振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多見於小兒,常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同時,以腹痛、腹瀉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發病急,常被誤診為腸炎急性闌尾炎等,使病情難以得到及時的遏制,貽誤病情。

兒童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惹的禍。由於孩子大多喜歡喝甜飲料吃油炸的東西,這恰好是誘發糖尿病的不良生活方式中最突出的一點。加之現代社會肥胖兒的普遍增多,也加大了兒童患糖尿病的幾率。特別是肥胖會導致體內的血糖濃度增高,脂肪代謝加強,身體需要消耗更多的胰島素,對胰島素的需要增加,久而久之胰島細胞功能發生紊亂,誘發糖尿病。兒童發生肥胖的年齡越小,越容易增加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

因此,糖尿病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預防糖尿病應從兒童開始,堅持合理餵養,妊娠期合理攝入營養,避免生出肥胖兒,出生後堅持母乳餵養,併合理添加輔食。從小注意培養寶貝的運動習慣,以消耗掉多餘的熱量,父母一定要多督促多鼓勵,以調動寶貝的運動興趣。同時,少食高熱量食物(如洋快餐類食品),應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蔬菜)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脂類、魚類、雜糧,同時糾正寶貝的不良飲食習慣,如經常過量進食,常吃油炸食品、奶油冷飲、高糖食品及飲料,以避免身體肥胖,增大發病幾率。
 

標籤:【惹】、【禍】、【飲食】【多為】【糖尿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