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學會獨立處理衝突事件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寶寶學會獨立處理衝突事件

2021年01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許多寶寶非常活潑好動,看見與他同齡的孩子就喜歡和他們一起玩。但是幾個孩子在一起沒多久就開始搶東西甚至打架,有時寶寶對家裡的一些玩具不屑一顧,可是幾個孩子在一起,再差的東西也是“寶貝”,非要奪個高低勝負。父母對這種情況感到很頭疼。

這個年齡的寶寶在一起難免會有小小的衝突,只要沒有大的危險,讓寶寶自己學習處理衝突,自己經歷獲取和給予。不要對寶寶保護過度。當其他孩子搶奪玩具時,寶寶如果抓住不放,父母不要因為成人的禮貌而強迫他放棄自己心愛的玩具,那樣會讓寶寶迷惑不解,甚至非常傷心。讓寶寶有機會保衛自己的權利,這是社會交往的基本原則。

忍讓的寶寶

有的寶寶非常忍讓,對人特別友好,從不搶別人的玩具,別人一搶他的東西,他就讓給別人,自己去玩別的。慢慢的他也感覺到被人把玩具搶走不舒服,可是又習慣性地讓給別人,每次都不知所措。

對於這樣的寶寶,家長要注意觀察他的情感反應,引導他表達自己的感受,根據他的自身感受採取相應的策略。如果寶寶覺得把東西給其他小朋友無所謂,那就由他去;如果寶寶不情願地把玩具讓給別的小朋友,他自己心裡會覺得委屈,時間長了有可能出現自我保護行為:不願意和其他小朋友交往,以免玩具被搶。

後一種情況,家長可以鼓勵寶寶保護自己的玩具,捍衛自己的權利,以保持寶寶對社會交往的興趣。同時要逐漸教會寶寶一些社會交往的技巧,例如,可以和小朋友交換玩具,小朋友搶自己的玩具時給他一個替代品等。

“霸道”的寶寶

學齡前兒童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們認為世界上的每件事都是因為他們才發生。特別是獨生子女,在家中沒有兄弟姐妹,能得到父母較多的關懷,已經習慣了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他一個人身上,東西都是一個人擁有,缺少孩子之間的互助、互讓和分享的體驗,容易形成“霸道”:當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他要控制一切東西,不允許別人染指。

在這種情況下,父母要幫助寶寶發掘玩其中某一件玩具的樂趣,可以這樣玩、那樣玩,把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到這個玩具上來,而不能把著所有的玩具。如果同伴比寶寶小一點,可以稱讚寶寶強壯、聰明、靈巧,這樣把寶寶的身價提高到大哥哥大姐姐的位置上來。讓大哥哥、大姐姐把玩具分給小弟弟、小妹妹,只要寶寶表現出友好的行為,就稱讚他像大哥哥、大姐姐。如果同伴比寶寶大一點,就可以說哥哥、姐姐可以給你玩一個花樣,這樣可以把玩具給別的孩子。

孤僻的寶寶

如果寶寶比較孤僻,不太合群,很重要的一點是邀請性格相近或有共同興趣的孩子參加活動。活動剛開始,孩子們如何相處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在一起,一起玩、一起遊戲,寶寶獲得了一次重要的共同經歷,為日後的社交技能打下基礎。一旦寶寶喜歡與同伴相處,父母就應該對寶寶強化朋友的價值,鼓勵他們交往,不要鼓勵寶寶抱怨同伴,否則就會強化寶寶的孤僻。

經過一段時間,父母可能會發現寶寶有了“小夥伴”,寶寶會把小夥伴的名字掛在嘴上,喜歡上那個小夥伴的家裡玩。雖然他們還會有衝突、有矛盾,但是他們會自己解決,一會兒滿眼都是淚水,一會兒又破涕為笑。這時,父母的作用便是指導,鼓勵寶寶個人的成長和人際關係的發展。擁有一個“小夥伴”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任務,這為他日後良好人際關係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標籤:【衝突】、【事件】、【處理】、【獨立】、【學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