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好幼兒的皮膚 | 養生知識網

 

A-A+

呵護好幼兒的皮膚

2021年01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幼兒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皮膚真皮中的皮脂腺尚未成熟,皮膚表面異常嬌嫩,抗菌力和免疫力都很弱,對任何外來的刺激都非常敏感。平時衣物中某些化學物質含量超標,護膚品使用不當,或蚊蟲、花粉的侵擾,都會導致幼兒皮膚

常見意外

衣物選擇錯誤

有些衣料中的螢光劑、甲醛和染料等接觸皮膚,導致接觸性皮炎,身上出現紅斑、丘疹,劇烈瘙癢。

如何避免: 孩子的衣服應選擇不刺激、透氣排汗的天然棉布料。盡量選擇顏色淺的、不含螢光成分的衣服。深色衣服一般著色不夠牢固,易褪色。不要購買摸上去很硬,面料粗糙的衣服。不要購買有刺鼻的味道的衣服,這類衣服可能含有甲醛等化學物質。為孩子選購衣服時,盡量到正規大型商場購買。不要購買價格低廉的“三無”產品,要關注服裝掛牌上的標注,注意服裝的成分標識、安全標注等內容。購買新衣服要先用淡鹽水洗滌後再穿。

意外發生怎麼辦: 不可再穿用導致皮膚發炎的衣服。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皮膚,注意不要用鹼性較大的肥皂。出現紅斑時不可搔癢,防止抓破皮膚,引發感染。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藥物治療。

蚊蟲叮咬

被昆蟲、節肢動物叮咬,或接觸昆蟲的毒毛,會引起皮膚水腫性紅斑、丘疹,感覺瘙癢、刺痛、灼痛,這在臨床上稱為“蟲咬性皮炎”,又稱“丘疹性蕁麻疹”。

如何避免: 注意孩子個人衛生,勤換衣服。經常清潔家居環境。不要在家中用地毯,因為地毯很容易吸附灰塵、螨蟲等。每年使用空調之前要清洗過濾網,避免黴菌、灰塵、螨蟲等從空調出風口吹進空氣。外出散步或去公園等,應塗上防蚊液。

意外發生怎麼辦: 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叮咬的部位,有止癢作用;擦乾後塗一些薄荷膏,清涼油或用涼毛巾冷敷消腫。注意保持患處清潔乾燥並避免抓撓,防止皮膚感染。不要使用碘酊、含酒精的花露水,或含激素的軟膏,會傷害幼兒嬌嫩的皮膚。如果孩子出現發熱、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症狀,應盡快到醫院就診。

花粉過敏

有些孩子是過敏體質,不慎粘染到某些花草的花粉,就會流鼻涕、打噴嚏、流眼淚、渾身紅斑、發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花粉過敏”。易引起皮膚過敏的植物有蒿屬植物、莧類植物和藜科相植物花,其它尚有榆、楊、柳以及豚草等植物的花粉。

如何避免: 室內勿擺放容易致過敏的花草,如五色梅、洋繡球、天竺葵等。在花粉指數高的季節或時段外出時,回家進屋前先脫鞋,進門後馬上換上乾淨衣服。帶孩子外出時盡量不要穿亞麻、毛線等質地的衣服,它們很容易吸附花粉。孩子的戶外活動盡可能選在花粉指數最低的時段,如清晨、深夜或雨後。

意外發生怎麼辦: 使用溫和的洗滌用品,充分沖洗乾淨皮膚。如果過敏症狀沒有緩解,可用激素類、抗組胺類、炎症類藥物治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洗衣機二次污染引發皮膚

洗衣機的內部比較潮濕,容易滋生黴菌。日本大阪市立環境科學研究所的主任濱田信夫曾調查了150多個普通家庭使用的洗衣機。結果顯示,這些洗衣機中幾乎都有黴菌孢子。全自動洗衣機排出的污水,平均每毫升含有61個黴菌孢子;雙缸洗衣機排出的污水,平均每毫升有24個黴菌孢子。如果幼兒的衣服染上洗衣機的黴菌,可能導致幼兒皮膚出現瘙癢、紅腫等症狀,而且這種細菌感染可能延續較長時間。

如何避免: 幼兒的衣服要和大人的衣服分開洗滌,幼兒的內衣最好手洗。使用帶有殺菌功能的洗衣粉。用40℃左右的熱水洗衣服,使用烘乾機,用高溫殺死黴菌。不要長時間浸泡衣服,洗完衣服要及時晾曬。盡可能在陽光下晾曬衣服,用陽光中的紫外線殺死黴菌。經常打開洗衣機的蓋子,讓裡面保持乾燥。

意外發生怎麼辦:幼兒皮膚出現不明原因的瘙癢、紅腫,最好到醫院檢查治療。

兒童爽身粉、護膚品使用不當

很多媽媽為防止幼兒生痱子,或為保護幼兒的嬌嫩肌膚,會給幼兒使用爽身粉或護膚品。這些兒童護膚品如果使用不當,很容易引起幼兒皮膚過敏。

如何避免: 購買嬰幼兒護膚品時,要確認產品的生產許可證、衛生許可證、執行標準,並看清保質期。最好到正規的大商場購買。根據幼兒的膚質選擇油性、干性、中性等護膚品。黏稠的護膚品易堵塞幼兒的皮膚毛孔,應選擇液體稀、不黏稠、滲透強、少泡沫的產品。避免選擇加入香精、著色劑或珠光劑的產品。

意外發生怎麼辦: 停止給孩子使用引起過敏的護膚品。用溫水清洗乾淨皮膚。食辛辣刺激食物,注意防曬保護皮膚。

孩子皮膚安全建議:

1、不要給孩子使用成人的護膚品,應選擇兒童專用的護膚品。

2、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酸、鹼性物質(如某些酸鹼性較強的家庭洗滌品)接觸皮膚。

3、孩子要勤洗澡,保持皮膚清潔乾爽,避免接受有害刺激。

4、對嬰兒進行洗護時動作要輕柔,洗澡和撫觸力度以皮膚不發紅為準。

5、孩子衣物最好使用合適的柔順劑,防止衣料粗糙或衣物靜電給孩子皮膚帶來刺激。

 

 

標籤:【皮膚】【幼兒】、【好】、【呵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