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秋季常見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幼兒秋季常見病

2019年06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秋季早晚溫差較大,氣候乾燥,幼兒容易出現身體問題,那麼幼兒秋季易得什麼,幼兒秋季常見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幼兒秋季常見病及其預防保健措施。

幼兒秋季常見有哪些?

1、幼兒急疹

在持續高燒後,開始在上身、脖子、耳等部位發疹,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熱退疹出”。使用退燒藥或用濕毛巾擦身以退燒。注意預防感冒。經常給孩子洗澡,保持身體清潔。

2、流感

由流感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潛伏期1~3日,主要症狀為發熱、頭痛、流涕、咽痛、乾咳,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不適等,發熱一般持續3~4天,也有表現為較重的肺炎或胃腸型流感。傳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隱性感染者,傳染期為1周。該病的傳播途徑以空氣飛沫直接傳播為主,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兒童尤其需要注意,但是其病情一般較輕,造成的危害不大。

3、腦炎

由病菌感染引起,急性發作,初期出現高燒、頭痛、眩暈等症狀。嚴重時出現意識障礙,陷入昏睡狀態,甚至死亡。平時要注意保持孩子身體清潔。根據醫生的建議,及時接種乙腦、流腦及Hib等疫苗。發現以上症狀,應立即帶孩子去醫院。

4、膿皰瘡

幼兒秋季易得什麼病,幼兒秋季常見病有哪些

膿皰瘡是一種葡萄球菌或鏈球菌引起的,形成充滿膿液的小膿皰的皮膚感染,多見於面部和身上,皮膚略微變紅。真菌感染或昆蟲咬傷等原因引起的皮膚損傷或破潰,容易導致膿皰瘡的出現。應及時加以正確治療。對於膿皰瘡,可按醫生處方使用抗生素類軟膏。

5、接觸性皮炎

這是因孩子接觸到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後發生的皮膚炎症,尤其易見於過敏體質的孩子。搔癢時,孩子會忍不住地去撓,皮膚很容易被撓破。因此,應及時給孩子剪指甲,並阻止孩子撓。適當塗些外用藥,以達到止癢的目的。使用低刺激性的香皂,對於撓傷處則要避免過多清洗。

6、哮喘

秋季是過敏性哮喘的好發時期,通常是過敏原通過內因而發病,這是一種嚴重危害寶寶健康常見病,它不僅給寶寶帶來許多痛苦,而且頻繁發作後,會影響到寶寶的肺功能,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

要避免寶寶與過敏原的接觸,如花粉、煙霧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使用羽絨衣被,避免灰塵飛揚。避免使寶寶疲勞過度,淋雨受涼或精神方面的刺激。鼓勵寶寶適當戶外活動,通過鍛煉增強體質,以達到預防哮喘的效果。

7、鼻炎

鼻腔黏膜和粘膜下組織發生的炎症俗稱鼻炎。秋季氣溫變化較大,秋季風沙也會增加空氣中粉塵量,寶寶身體抵抗力偏弱,這些都容易造成寶寶鼻炎。

寶寶發生鼻炎症狀時,媽媽們要經常給寶寶擦拭鼻涕,避免鼻涕影響寶寶呼吸。媽媽們要保持室內通風,空氣清新流動。鼻炎很多情況下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平時需要加強寶寶身體鍛煉,增強身體素質。

8、腹瀉

寶寶在入秋以後腹瀉發病率開始頻繁,寶寶發生腹瀉之後,不能立刻喂抗菌素消炎,因為對於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瀉而言,服用抗菌素不但絲毫沒有效果,更可能造成寶寶腸道菌群紊亂,引發更嚴重的腹瀉。所以,在寶寶剛開始腹瀉這段時間,不用著急,只需做好寶寶的日常飲食餵養和口服補液的工作,通常都不會發生太大問題。

母乳餵養的寶寶仍可以餵母乳。非母乳餵養的寶寶,一般可食用去乳糖類奶粉,或1/2稀釋的牛奶。已添加輔食的寶寶可進食稀粥或面片等易消化食物。在補充營養的同時,口服補液(鹽水)的應該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媽媽一定要做到有耐心,每6~8分鐘一次,用湯匙喂10毫升~20毫升,幫助寶寶緩解脫水的痛苦。

寶寶秋天如何保健

秋季要及時對寶寶進行預防接種,防範傳染病。

1、戶外活動

秋天最適合戶外運動,家長有時間應多帶幼兒到戶外活動,多曬太陽,曬太陽可以促進提內鈣的吸收,同時也增強幼兒的體質。

2、多喝水

寶寶應該多喝白開水,不宜喝飲料。如果寶寶排斥白開水,可以試著喝些菊花茶、烏梅湯、金銀花露等。在幼兒園裡時,老師要關照小朋友多喝水。平時多給寶寶吃富含水分的應季水果,如西瓜、梨、橙子等。各種菜湯也是補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湯可以稀釋菜餚的鹽分,並保持寶寶體內水分平衡。

3、保持通風

雖然天氣會逐漸變冷,但在家時還是要保證一定時間的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幼兒的被子需要經常曬太陽,家長可在每個星期五把幼兒的被子帶回家利用雙休日把被子洗、曬一下。

4、呵護皮膚

媽媽在給寶寶擦拭或洗臉時宜選用柔軟的毛巾,不要用力擦洗。每次清洗完畢後,需用含有天然滋潤成分的兒童護膚品。寶寶的嘴唇容易乾裂。媽媽應先用濕熱毛巾敷在寶寶的嘴唇上,使嘴唇充血,然後塗抹潤唇膏。寶寶鼻腔內的黏膜比較容易乾燥,媽媽可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滋潤鼻腔。

5、水鍛煉

秋季宜用冷水擦洗以提高寶寶對冷的適應能力。冷水擦洗包括冷水洗手、洗臉、擦身、沖淋和游泳。冷水鍛煉要循序漸進,先用與體溫接近的水,然後逐漸降低水的溫度。洗完後用乾毛巾擦乾。冷水沖淋適合3歲以上的兒童,動作要迅速,浴後用乾毛巾擦至皮膚輕度發紅為止。

6、防腹瀉

幼兒秋季易得什麼病,幼兒秋季常見病有哪些

入秋後是輪狀病毒性腹瀉的發病高峰期,又稱秋季腹瀉,主要累及3歲以下寶寶。媽媽一定要把住“入口關”,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給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如果在幼兒園發現寶寶有腹瀉症狀,應立即隔離治療並處理好糞便。

7、營養調理

是藥三分毒,不要把服藥作為預防幼兒生病的途徑,平常盡量用飲食調理寶寶的身體。

多給寶寶吃牛奶、豆製品、魚、肉等高蛋白飲食。多補充玉米、全麥麵包、小米、黑米等五穀雜糧,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如菠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花菜等,也應增加。

多讓幼兒吃一些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尤其是含維生素A、C多的食物,它們對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有幫助。在秋季,大蒜、蘿蔔、生薑、韭菜都是可以增加幼兒抵抗力的食物,可能幼兒不喜歡吃,但家長可以通過改變食用方法讓幼兒食用,比如在做菜時增加蒜末的添加,平時給幼兒煮點蘿蔔水、生薑水等。對於常在秋季咳嗽的幼兒,家長可以多燉些冰糖生梨水給幼兒吃。秋季也是吃蟹的季節,蟹屬寒性,幼兒的脾胃嫩,不可以多吃。

寒涼傷脾,即使體質好的寶寶也不能天天吃冷飲。除了限製冷飲以外,從冰箱拿出的飲料、酸奶最好放置在室溫下15分鐘後食用。

刺激性食物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應該少吃,容易上火。少吃偏鹹的食品,因為鹽分太多容易加速體內水分的散失。熱量過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熱性水果,如荔枝、桂圓、橘子等,也應盡量少吃。

總之,要葷素搭配,粗細搭配,做到平衡飲食,才能減少秋季發病。

8、多加衣服

由於溫差較大,幼兒早晚應比白天多加一件衣服。對於好動、易出汗的幼兒,在其玩耍時可在其背後墊一塊毛巾或玩後及時給他更換衣服。同時幼兒的鞋子應以輕便的運動鞋為主,少穿皮鞋。

標籤:【幼兒】【秋季】【常見病】【秋季】【早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