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女性脫毛方式多不當 慎防惹上毛囊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愛美女性脫毛方式多不當 慎防惹上毛囊炎

2022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近期隨著氣溫的升高,南方的夏天隨即呼之欲出,愛美女性開始為清爽的夏裝做準備了,其中“脫毛”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然而,如果選擇不當的脫毛產品或者選擇不當的脫毛方式,可能會給你嬌嫩的皮膚帶來傷害哦,例如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甚至患上毛囊炎、汗腺炎等。

案例一:刮毛器脫毛出現皮膚感染

小美的夏天總是那麼清爽,背心加短褲,吊帶衣加長裙。每當人家問起小美的美麗秘方時,她說:“我有一把適合自己的刮毛刀”。但是,一次戶外旅行回來,小美卻發現自己腋窩處泛起了一層紅色的皮疹。“我沒有吃什麼過敏的東西啊?”瘙癢讓小美總也忍不住用手撓,而這卻是一個淑女最忌諱的動作。不得已她走進了醫院希望醫生可以解決這個腋窩瘙癢的問題。

經過皮膚科醫生看診之後,小美終於找到了腋窩瘙癢的原因——刮毛器導致腋窩皮膚過敏。

為何刮毛器會導致皮膚過敏呢?其實,即使刮毛器再怎麼鋒利,其在脫毛過程中都會給皮膚造成微小的創面,而無孔不入的細菌、病毒等就會乘機而入,當皮膚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下,或者長時間沒有很好地清潔之後,刮毛之後的部分容易引發感染,甚至患上毛囊炎、汗腺炎等。例如小美在發病之前曾進行過一段長時間的戶外旅行,出汗和忙碌等狀態往往成為腋窩炎症滋生的溫床。

案例二:問題脫毛膏惹來接觸性皮炎

小青是一位學生,雖然說自己比較少時間穿無袖的衣服,因此可以忽略腋窩處的“小森林”,但是她卻無法忽略腿部的“叢林”。每到夏天,小青都是需要使用脫毛膏才敢穿短褲的,而腿部的毛髮卻生長得特別快,為此,小青幾乎每週都需要使用一次脫毛膏。

由於商場專櫃的脫毛膏價格並不低,小青往往喜歡從網店尋找“物美價廉”的脫毛膏。但是,上個月她發現自己連續使用了某網店的脫毛膏之後,自己的小腿部分陸續出現騷癢的情況,幾經抓撓之後甚至出現了紅斑,某次夜裡不自覺抓撓,第二天居然發現紅斑處開始滲水。

經過醫院醫生檢查發現,原來小青的雙腿部分均發生了不同程度的接觸性皮炎。詳細詢問之後,醫生認為小青是使用不合格的脫毛膏所致,建議其立刻停止使用此類脫毛膏,並進行接觸性皮炎的藥物治療。

夏天脫毛的三個小貼士——

貼士1:脫毛可能導致皮膚感染

據悉,每年醫院因為脫毛而出現皮膚不適就診的病人並不在少數。醫生提醒,腋下是人體多汗、潮濕的部位,皮膚也比其他部位更為薄嫩,也更容易滋生細菌,引發感染。

貼士2:脫毛器不要與他人共用

因此在選擇腋下脫毛的方式時,應該考慮更安全有效的方式,如果使用刮毛器脫毛,則刮毛器一定要保持清潔,乾燥。要經常消毒,不要和別人共用一個刮毛器。

貼士3:脫毛膏需要有“衛妝特字”

同樣的,對於腿部等肢體處使用脫毛膏的人,也應該瞭解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根據我國的《化妝品衛生規範》,脫毛類產品屬特殊用途化妝品,必須取得特殊用途化妝品批文。因此在購買類似脫毛膏等產品是,應該留意產品是否印有“衛妝特字”的字樣脫毛膏是化學劑品,存在潛在的皮膚刺激或導致過敏的危險性,我國把脫毛劑納入特殊用途化妝品管理範疇,購買時一定要看準外包裝上是否印有“衛妝特字”的字樣。

此外,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脫毛產品之後皮膚出現紅腫,瘙癢,應立即用清水沖洗,停止使用,皮膚不適情況嚴重時及時就醫。

標籤:【慎防】【惹】、【毛囊炎】、【不當】、【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