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好材料 六味中藥食材滋潤全身心 | 養生知識網


 

A-A+

藥食同源好材料 六味中藥食材滋潤全身心

2020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國人最講究冬季進補,還喜歡藥食同源。整天泡在中央空調裡,你的皮膚是不是幹幹的,覺得自己都抽巴了?沒關係,以下的六款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能幫我們冬天變得水當當,從內而外的滋潤

紫蘇

葉能發表、散風寒,專治鼻塞咳嗽;梗能消除胸腹脹滿,有安胎的作用。

相傳,華佗看到水獺吃了過多螃蟹後,吃一片紫色的草自救,從而悟到此草能解寒性食物的寒氣,由此發現了紫蘇暖胃、理氣、助消化的功能。不過,紫蘇味辛,會損耗體內陽氣,因此身體虛弱、腹瀉者不宜食用。

紫蘇雞片

製作:嫩雞肉切片,加鹽、少許糖拌勻,抓生粉,醃製半小時備用。鍋內加油,將紫蘇炒香後放入雞片炒熟,酌加老抽少許調色即可。

功效:雞肉屬於低脂高蛋白的“白肉”,與紫蘇配合能消除疲勞、安神補腦。

板藍根

中醫範疇的“毒”指氣候中的濕氣、寒氣、熱氣等“邪氣”。板藍根解毒,針對熱氣造成的邪毒,不過,對濕毒、寒毒帶來的疾病就不管用了。而且脾胃虛寒的人也不宜吃,否則容易腹痛、腹瀉。

上湯板藍根

製作:板藍根作為藥食蔬菜在市場上已經能見到了。一般食用莖葉部分,在準備好的高湯中加入鹽、雞精調味,放入焯過的板藍根即成。

功效:稍有苦味,可以清熱、潤腸,適合經常患咽喉炎、牙齦炎的人。

板栗

栗子的蛋白質和脂肪較少,熱量比其他堅果少一半以上。栗子含有的營養素比較全面,其中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西紅柿還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中醫認為栗子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補血,它對人體的滋補功能,可與人參、黃芪、當歸媲美。

桂花栗子餅

製作:將熟栗子碾成泥,和糯米粉一起加水揉成麵團,紅棗肉和核桃仁切碎放入麵團攪拌均勻,把麵團捏成小餅,單面撒上黑芝麻,下油鍋煎熟,淋上糖桂花即可。

功效:栗子和紅棗、核桃都可以活血、補血,這道小零食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人參

自神農氏以來,人參就被列為藥中上品、九大仙草之首。它的滋補、養身之功已為世人所熟知,但人參家族有多位成員,每一位對於補充身體元氣都有獨門秘訣。

生曬參——燉服

製法:將3克生曬參切片放入燉盅內,加水適量,用文火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最易吸收。

功效:生曬參大補元氣,具有補益脾肺、養陰生津、寧神益智的作用,適合一般人進補。

紅參——參雞湯

製法:取母雞(烏雞最好)1只洗淨,將紅參10克放入雞腹中,縫合肚口放砂鍋中,加水及調味品,文火燉至肉熟湯濃,食雞、飲湯、吃參。

功效:怕冷、易感疲勞、內火不旺、產後體虛者適合服用紅參。高血壓患者熱性體質者不宜吃紅參。

西洋參——西洋參粥

製法:西洋參3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加水適量,用砂鍋煮成粥即可。

功效:西洋參偏涼性,除了補氣,還能補陰,適合熱性體質者,但也不能補得過量,否則會腹瀉。

甘草

中藥裡,甘草藥性和緩,能調和百藥,所以,在許多處方中都由它“壓軸”,被尊稱“國老”。不僅是中藥,甘草在食品業廣有涉獵,它能增加啤酒的酒味及香味,提高黑啤酒的稠度和色澤,製作糖果、蜜餞、口香糖、軟性飲料、甜酒、甚至香煙,都需要它來矯正味道。不過,體內濕氣重而有水腫的人不宜服用甘草。

甘草+鴨梨

製法:鴨梨1個切片,甘草、竹葉各5克,洗淨一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15分鐘即可。

功效:甘草的功能和阿司匹林相似,有退燒、鎮痛的作用,這款湯可以緩解呼吸系統引起的咳嗽、疼痛,潤肺化痰。

熟地

來源於玄參科植物地黃的乾燥根,味甘微溫質潤,入肝腎二經,既可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對於女人來說,想要留住美麗,補血成了必修功課。熟地即是微溫補血的上好補藥。

熟地老鴨煲

製作:新鮮老鴨去毛、內臟、頭頸及腳,洗淨後瀝干水。然後把冬蟲草、熟地、紅棗放入鴨腹腔內,置於燉鍋裡,加開水適量,將燉鍋加蓋,文火慢燉3小時。

功效:滋腎補肺、潤燥止咳。常用於肺腎陰虛,潮熱乾咳、咽干口渴、日久不愈者。

 

 

標籤:【食材】【滋潤】、【全身心】、【中藥】【六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