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兒童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治療兒童便秘

2019年09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隨著食品越來越精細化,兒童便秘日益常見。兒童便秘的原因很多,瞭解便秘原因就可以預防和改善兒童便秘狀況。兒童便秘,除了器質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大都可以採用食療方法來解決。

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其水分大量被吸收,糞塊就會幹硬,無法順利排出。這就是形成了便秘。日本學者飯野節夫在《兒童飲食與健腦》中指出,兒童便秘會變得“呆頭呆腦”。他在研究中發現,2至6歲的兒童長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貪睡、喜哭、對外界變化反應遲鈍、不愛說話、不愛交朋友。經常性的便秘,兒童會感到腹脹不適,但因無法表述自己的這種不適,更不能引起家長的重視,其注意力過多集中在便秘不適上,故會對外界事物淡漠而顯得“呆頭呆腦”。有的兒童幾天排便一次;有的兒童雖然排便,但量太少。由於體內不能及時將廢料排出,蛋白質腐敗物就被腸道吸收到體內,容易引起毒性反應。便秘的兒童常會感到頭暈、頭痛、食慾減退、肚子膨脹等,對健康非常不利。

兒童便秘常見原因:

1、兒童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本身就容易產生內熱,如多食肥甘厚味而且偏食、不吃蔬菜水果,時間長了就可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讓食物過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又生內熱,兩熱相加,損傷體內津液,形成便秘。

2、沒有接受母乳餵養者,飲食大多以牛奶、糖類為主,又沒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輔食,常從嬰兒期就產生便秘。

3、幼兒期,若以市售精細軟類兒童食品為主食者,便秘就更為嚴重。

4、自幼溺愛,缺乏規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發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時(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會發生便秘。

5、嬰兒便秘:由於嬰兒膳食種類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纖維素少而蛋白質成分較高,因此很容易發生便秘,嬰兒便秘時,主要表現為每次排便時啼哭不休,甚至發生肛裂。肛裂的發生使嬰兒對大便產生恐懼心理,造成惡性循環,加重便秘。

兒童便秘的治療方法:

兒童便秘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兒童腸胃功能弱,需要用內外結合的方法,並通過耐心的治療才能根除兒童便秘。

(一)食用80水蘇糖等膳食纖維改善腸道環境

人體內最大的微生態環境是腸道,其中生活著100餘種、數以十萬億計的細菌,包括有益菌、有害菌和中立菌三大類,雙歧桿菌是最主要的有益菌,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它是腸道的守護神,與腸粘膜細胞結合形成微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生長,抵禦外來原菌入侵,增強人體免疫力。

兒童便秘後會造成益生菌缺水而無法繁殖。食用80水蘇糖後,水蘇糖不但能為益生菌提供食物,還能保持腸道水分,促進腸道蠕動。常服航天食品國家專利80水蘇糖,可改善腸道菌群環境,提高免疫力。

(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

1、鼓勵多吃新鮮蔬菜(菠菜、芹菜、油菜、空心菜、白菜)、水果(香蕉、梨)、五穀雜糧製成的食品如普通麵粉、玉米、大麥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多吃些菜汁、蜂蜜水、菜粥。

2、忌食冰淇淋、奶酪、精米、香蕉、胡蘿蔔等不要進食過量,因這些食物可以加重出現的小孩便秘。

3、注意每天給小孩補充足量的水。

4、養成按時吃飯、按時睡覺的好習慣。形成有規律的人體生物鐘。這樣有利於孩兒童胃液正常作用,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5、訓練排便習慣: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牙齒不好,兒童就會變得挑食、食慾不振,這也會影響他排便的能力。所以,平時除了教育寶寶注意餐後正確刷牙外,也應定期(每3個月)帶他到牙醫診所做檢查。

7、嬰兒便秘的治療方法:

1對嬰

兒便秘首先要尋找原因,若系母乳餵養,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體重不增,食後啼哭等。對於這種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狀隨即緩解。

2牛奶餵養的嬰兒更易發生便秘,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過多,因而使大便乾燥堅硬。這種情況可在牛奶中加入1-2克80水蘇糖。

3適當的增加果汁。如鮮搾橙汁、蘋果泥、香蕉泥等

4不滿3~4個月的嬰兒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部分發酵後,可刺激腸蠕動,有助於通便。

5對於4~5個月以上的嬰兒,可適當增加輔食,最好將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等切碎,和蓖麻油一起放入米粥內同煮,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

標籤:【便秘】【兒童】【治療】、【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