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養寶寶千萬別犯「八宗罪」 | 養生知識網


 

A-A+

餵養寶寶千萬別犯「八宗罪」

2020年07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罪狀一牛奶過濃過甜

牛奶濃度過高,除了會使嬰兒的血壓上升,導致抽筋外,還會引起寶寶便秘。而糖過多會影響鋅的吸收,引起消化功能紊亂,導致寶寶食慾減退,抵抗力下降,容易生,最顯著的表現就是腹瀉。

正確做法:一般每100毫克牛奶中加糖5~8克。

罪狀二加服維生素代替蔬菜

蔬菜不僅是維生素的主要來源,還含有寶寶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蔬菜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它能促進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牙齒清潔,有利於牙齒和牙齦的健康。

正確做法:維生素不能代替蔬菜,蔬菜是消除寶寶便秘和齲齒的最佳食物。

罪狀三吃蛋黃和菠菜才補血

雞蛋中雖含有豐富的鐵,但在腸道的吸收率卻很低。菠菜中的鐵含量也遠低於豆類、韭菜、芹菜等,並易在腸道形成不好吸收的草酸鐵。因此,只用蛋黃和菠菜補血並不夠。

正確做法:除了蛋黃和菠菜,還要多吃豬肝、魚類、瘦豬肉、牛肉、羊肉、豆莢類、韭菜、芹菜、桃子、香蕉、核桃、紅棗等在腸道容易吸收的富鐵食物。提醒一點,肉類與蔬菜同吃,能明顯提高鐵的吸收率。

罪狀四認為糖對小寶貝沒有好處

糖對兒童的生長發育不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恰當吃糖反會對身體有益,如洗熱水澡前吃一點糖果,可防止頭暈或虛脫;活動量大時,半小時前適量吃些糖可補充能量,保持精力充沛;飢餓疲勞時吃糖,會迅速糾正低血糖症狀;餐前2小時吃些糖不僅不影響食慾,還可補充能量,利於生長發育

正確做法:可為小寶貝選擇一些含糖零食,如紅棗、葡萄乾、果脯、水果、硬果及小包裝的奶製品。它們既可滿足小寶貝喜愛甜食的嗜好,又能補充熱量,還可得到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

罪狀五從不讓小寶貝吃零食

兒童非常好動,整天活動消耗大量熱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外恰當補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滿足新陳代謝的需求。

正確做法:寶貝吃零食要把握一個科學尺度。首先,吃零食時間要恰當,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其次,零食量要適度,不能影響正餐。另外,要選擇清淡、易消化、有營養、不損害牙齒的小食品,不要太甜、太油膩。

罪狀六常給寶貝喝甜飲料

飲料固然是用水為原料製成的,但它絕不能代替白開水解渴。因為,這些酸酸甜甜的飲料中往往含有甜味劑、色素和香精,寶貝喝了非但不解渴,反而易有飽腹感,影響正常進食。

正確做法:孩子最好的解渴飲料莫過於白開水。為了增加口味吸引寶寶,可在白開水裡兌一些純正果汁。

罪狀七維生素A補充得越多越好

雖然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它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過多服用會在體內蓄積,引起中毒。嬰兒每天服用5-10萬國際單位維生素A時,在半年內就可能發生骨痛、脫髮、厭食等慢性中毒表現。

正確做法:服用維生素A一定要按醫生的指導正確服用。補充維生素A最安全的方法,是盡量母乳餵養、按月齡添加輔食,並注意在飲食中提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罪狀八強制態度對待孩子“偏食”

小寶貝已對食物表示出喜厭,這就是最初的“偏食”。但這種現象不是真正的偏食。因為,小寶貝在這個月齡不喜歡吃的東西,很可能過一陣又愛吃了。

正確做法:媽咪不要非常在意,以致採取強硬態度,應正確對待最初出現的“偏食”。不然,會在小寶貝的腦海中留下不良刺激,以後很難接受這種食物,導致真正的偏食。

標籤:【八宗罪】、【別犯】、【千萬】【寶寶】【餵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