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用品給寶寶健康帶來的「副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兒用品給寶寶健康帶來的「副作用」

2020年09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寶寶使用安慰奶嘴後肚脹、用了學步車卻總是摔跤……連日來,記者接到一些家長打來的電話,反映使用嬰兒用品給自家寶寶帶來的“副作用”。嬰兒用品使用不當會給寶寶帶來什麼樣的傷害?該如何使用這些東西?

1.尿不濕捂紅了寶寶屁股

柳女士是位新媽媽。女兒出生前,家在農村的婆婆,就給柳女士拿來了很多舊秋褲,說要給孩子做尿布。“都什麼年代了,誰還用這個,人家都用尿不濕……”柳女士很不以為然,將舊秋褲扔到一旁。

女兒出生後,不顧媽媽和婆婆的反對,柳女士全天都給孩子戴著尿不濕,每五個小時換一次。一周後,一直十分聽話的女兒開始哭鬧,哭得越來越凶。柳女士仔細檢查後發現,孩子的屁股像發炎一樣通紅通紅,甚至開始流膿。

醫生說,柳女士的女兒得了新生兒比較容易得的“紅屁股”,原因就是長時間戴尿不濕,“捂出來的”。每天定時洗屁股、擦藥水……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女兒的“紅屁股”才得以痊癒。後悔不已的柳女士,還是用上了婆婆送來的舊秋褲。

專家建議:

最好使用棉質尿布,如果使用“尿不濕”,一定要買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並注意使用方法和使用期限,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縮短孩子使用“尿不濕”的時間,孩子排便後要及時清洗會陰部,並及時更換“尿不濕”。與此同時,要盡早使孩子形成把尿的條件反射,養成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

2.孩子肚脹元兇竟是安慰奶嘴

市民李女士,是省城一家銀行的員工。“當初給孩子買安慰奶嘴,是為防止他晚上哭鬧。”李女士說,兒子是從3個多月開始用安慰奶嘴的。在那以前,兒子晚上睡覺總是不踏實,睡一小會兒就醒,醒來就哭個不停。

後來,李女士看一個朋友的孩子正在用安慰奶嘴,於是便給兒子買了一個,使用的效果確實不錯。

李女士回憶,從那以後,兒子便時常肚子脹。剛開始,李女士以為兒子是吸了涼氣,於是便經常用熱水袋給兒子敷敷肚子。誰知,到後來兒子肚脹的頻率越來越高,最嚴重時小肚子脹得溜圓。李女士趕緊帶著兒子去醫院檢查,各項指標一切正常。“你是不是給孩子用安慰奶嘴了,你回去檢查檢查,安慰奶嘴上肯定有了氣孔。”果然,按照大夫的說法,李女士在安慰奶嘴的一頭,發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窟窿。

專家建議:

專家介紹,“安慰奶嘴雖然可以滿足孩子的觸覺刺激,但千萬不能讓孩子對這些產品上癮。”如果寶寶不停地吸吮安慰奶嘴,會促使唾液不斷地分泌,造成很多消化酶丟失。此外,吸吮安慰奶嘴還會造成吐奶、腹脹。長期如此將影響孩子口頜系統的生長發育。在孩子七八個月時,應嘗試著丟掉奶瓶;到1歲或1歲半時,應該學會用杯子喝水。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寶寶發燒38度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