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腦益智的養生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健腦益智的養生辦法

2020年07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小兒無記性者,腦髓未滿;高齡無記性者,腦髓漸空”,而腦髓漸滿則精智漸長,此乃祖國醫學所認為。在此所講的腦髓即腦與脊髓之合稱。由脊骨上行人腦之精髓。其位於椎管之內,下至尾骶,上通於腦,其上為“天靈蓋”所覆蓋。對於如何能健腦益智。中醫也是有獨到之見解,用多種養生法來達到強腦增智的目的。

一、優化飲食,保精養血人是由飲食化生出氣血,長其肌肉,而其中“精汁之清者,化而為髓.由脊骨上行入腦”。營養不良對大腦和智力發育有著重要影響.實驗證明:營養不良可使腦細胞變小。腦細胞的突觸減少,突觸分支的形式改變。造成腦發育缺陷。而大腦主要需要糖、蛋白質、脂類、微量元素、維生素A、B、E和C等營養素。因此。合理攝入蛋、肉、奶、大豆、豬羊腦、乾果、蔬菜、水果等食物,將有益於營養大腦。

中醫強調“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適度”等,這些做法都是為了保精養血。積精全神而設。“夫精者,身之本”,“血者,神氣也”,即精血是神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只有“養其精氣則形全,形全則神全而無”。而現代營養學家則認為,除各種維生素及無機鹽外。要使腦能夠高效率地工作,必須保證氧氣,水分、葡萄糖、蛋白質和脂肪類五種基本物質的供應。

二、和於術數,作息規律“和”即是調和。“術數”,乃修身養性之術.包括導引、按摩、吐納、氣功及太極拳等各種體育活動。積極的體育運動,能使大腦不斷處在靜動的交替運動之中。

在作息調養方面,人體的睡眠和覺醒有明顯的晝夜節律,通常又稱“生物鐘”現象。由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前葉激素只有在夜間睡眠狀態下才分泌,而能促進人體能源——糖類代謝的副腎皮質激素卻只在黎明至清晨這段時間才大量分泌。因此,合理的作息利於養腦。

三、勤於用腦,謹防毒害通過積極的體、腦活動來延緩衰老,這其中又以延緩腦的衰老最為重要。研究表明:勤於思考分析的人,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張狀態,從而使神經細胞得到良好的營養,大腦功能就得以更佳的發揮。

腦組織對毒物的作用十分敏感,凡有毒物質、環境污染、吸煙等都能損害腦的功能,必須加以防範和節制。多吸收新鮮空氣,加強運動,增加大腦的氧供給。

 

 

標籤:【辦法】【養生】【益智】【健腦】【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