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冬季養生17個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幼兒冬季養生17個小常識

2018年11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養生之道網幼兒冬季養生常識,家長們知道多少,冬季孩子容易生感冒,感染毒,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17個幼兒冬季養生常識,看看吧。

1、冬季寒冷乾燥,幼兒皮膚中的水分散失較多,皮脂腺分泌較少,皮膚容易出現乾裂發癢,要讓幼兒多吃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並常用熱水洗手、腳、臉,再適當搽點護膚霜。

2、幼兒呼吸道長期不接受外界空氣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鍛煉,接觸了感冒病人後,因對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應該堅持讓小兒做戶外活動,天氣冷可選擇太陽光充足、風較小的時候,讓小兒在大自然中活動半小時到一小時,可提高小兒的體質。

3、冬季地面溫度很低,幼兒坐在上面,體內的熱量就會大量散失,容易感冒、腹瀉。

4、母乳含有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幾種免疫球蛋白,冬季用母乳餵養可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5、根據小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及時添加輔食,補充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蛋魚及肉類,均衡營養,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小兒機體抵抗力下降,適量補充水分,防止呼吸道乾燥,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6、冬季對人體的適宜溫度是20攝氏度,如高於23攝氏度時,人會感到頭暈、疲倦。如果室內外溫差大,容易感冒。

7、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時開窗換氣,加大室內濕度。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可在暖氣片上放上濕毛巾,或在暖氣旁邊放一盆清水。

8、家長應盡量避免帶孩子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電影院、聚會場所、大商場等。

9、冬日寒潮多,氣溫變化大,幼兒易著涼、感冒、常會引起許多大病,如肺炎、心肌炎、急性腎炎,因此冬季要給幼兒保暖,避免著涼。特別是在兒童玩耍出汗以後,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0、讓孩子多曬太陽,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能殺滅人體表面的病毒和細菌,幫助幼兒對鈣、磷的吸收,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11、冬季要給幼兒保暖,合理穿衣,注意增減。有的父母給小兒穿衣過多,孩子稍有活動,汗水把內衣濕透,而小兒不會表示需要更換內衣,只能憑自身的體溫把濕衣暖干,天天如此,容易傷風感冒,對健康不利。同時應隨氣候變化而增減,在活動前或進入有暖氣房間時應脫去外衣。

12、夜間蓋好被褥,父母應注意勤查看,幼兒踢被褥時及時蓋好,以免孩子著涼。

13、冬季幼兒應增加些能量高、熱性的食物,如肉類、乳類、豆類等,補充紅棗、紅豆等健脾補血的食物。

14、冬季要保證幼兒的飲水量,幼兒代謝旺盛,需水量大,每節課後都應組織幼兒喝水,個別特異性體質的幼兒還要視情況增加飲水的次數。

15、冬季幼兒也要進行適度的運動鍛煉鍛煉可增強幼兒體質,增強自身免疫力,才能抵禦病原體對機體的侵蝕。

16、孩子的血液循環多欠佳,一旦氣溫低於10℃而又缺乏運動或有效的保暖措施時,很容易在手指、手背、足部、耳廓、面頰等部位出現凍瘡。常搓手,可以借助摩擦生熱來增加局部的溫度,還能加速血液循環,防止凍傷和凍瘡。搓手還能強化手、腦的反射。

17、春節聚會喝果汁,但是果汁中添加的糖分較高,容易導致寶寶蛀牙,所以要將寶寶的果汁量控制在每天150毫升之內。汽水、碳酸飲料、泡騰飲料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會使寶寶腹脹和胃腸功能紊亂,影響對鈣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可樂飲料含咖啡因,會引起寶寶煩躁不安、食慾下降等現象。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幼兒冬季養生小常識,供參考。

標籤:【幼兒】【冬季】【養生】【17個】【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