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兒童應使用哪種驅蚊花露水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解讀兒童應使用哪種驅蚊花露水

2020年04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進入夏季後,將驅蚊與清涼功效“合二為一”的驅蚊露水也進入銷售旺季。但近日,不少網友在親子類網站紛紛議論,“聽說美國是明文禁止低齡兒童使 用添加避蚊胺的驅蚊產品的”,有網友特別提醒媽媽們,“給孩子用要特別購買不含避蚊胺的花露水。”到底避蚊胺是什麼?要怎樣選擇驅蚊花露水呢?
 
兩種驅蚊成分
 
在超市驅蚊花露水的貨架上,記者看到市面賣的驅蚊花露水其驅蚊成分主要是兩種:避蚊胺和驅蚊酯。例如六神驅蚊花露水的外包裝上標注“驅蚊酯含量 4.5%”,強生嬰兒驅蚊露則標注“驅蚊酯含量11.5%”;而隆力奇驅蚊花露水標注的則是含“5%避蚊胺”, 歐護驅蚊液是“7%避蚊胺”,百雀羚默默 無蚊驅蚊花露是“8%的避蚊胺”。
 
避蚊胺:安全性有爭議
 
驅蚊酯和避蚊胺,兩者究竟有什麼區別?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王炅介紹,避蚊胺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殺蟲劑,通過阻斷昆蟲的嗅覺受體起效,可以讓蚊蟲失去對人類或動物發出特殊氣味的感官。是美軍在“二戰”期間發明的,後來在越戰中使用。
 
但科學界對這種驅蚊成分的安全性質疑卻從來不斷,而且在多個國家的兒童驅蚊產品中,對這種成分的使用是有限制的。例如英國科學家研究表明,避蚊胺對中樞 神經系統中一種關鍵酶的活性有抑製作用,認為有必要重新深入研究這種驅蚊劑的安全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規定,未滿兩個月的嬰兒不得使用避蚊胺產品。加 拿大的兒童健康機構也規定,未滿6個月的嬰兒不能使用避蚊胺產品。 
另外,避蚊胺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美國和加拿大都規定,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孩子,破損肌膚不得接觸避蚊胺。
 
驅蚊酯:兒童產品中使用無限制
 
王炅說,相比避蚊胺,驅蚊酯則是目前比較安全的一種驅蚊產品,它對皮膚沒有毒副作用,也不會滲透進皮膚,國外對驅蚊酯在兒童驅蚊產品中的使用,也沒有過 限制。美國做過驅蚊酯的毒理學試驗,認為它對嬰兒、兒童和成年人都是安全的。所以他認為,對於孩子驅蚊酯的花露水比較安全。

標籤:【驅蚊】【花】【露水】【哪種】【使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