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鉛中毒!兒童鉛超標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鉛中毒!兒童鉛超標怎麼辦

2021年01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很容易因為喜歡咬鉛筆頭而導致鉛中毒,那麼兒童鉛超標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鉛超標怎麼辦,看看吧。

兒童鉛超標,即兒童體內的鉛含量超過了兒童的鉛限定攝入量的最大值。鉛毒會對人體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心血管系統、骨骼系統等產生終生性的傷害,攝入過多的鉛及其化合物會導致心悸,易激動,並會使神經系統受損,甚至會致癌和致畸。

兒童鉛含量超標,會出現疲勞、失眠、食慾不振、胃疼、關節疼痛、貧血等症狀,隨著鉛毒加深,更可誘發高血壓、心臟衰竭、生殖障礙和腎衰竭等重疾,嚴重者可導致癡呆,甚至引發癌症。孕婦鉛中毒後可能產生流產、死胎、嬰兒發育不良等嚴重後果

孩子體內鉛的來源有兩種:從孕期母體內獲得或後天多種渠道的攝入,如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膚接觸(玩具的色彩中含鉛)等,仔細查找一下孩子的生活環境中可能接觸鉛的來源,以後要多注意。我國的鉛污染情況比較複雜,除了室內環境污染,工業廢氣和含鉛汽油造成的大氣污染是兒童血鉛增高的主要原因。

兒童鉛超標怎麼辦

1、家長應多給孩子講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識,培養孩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良好習慣,不將異物放入口中。

2、經常給孩子清洗玩具,盡量少帶孩子到鉛污染嚴重的道路、工廠玩耍。

3、少給孩子吃含鉛食品,如松花蛋、罐頭、油炸薯條、爆米花等。

4、不要盲目使用藥物排鉛,這是因為排鉛藥物具有較大的毒副作用,在治療過程中還會排出鈣、鐵、鋅等微量元素,所以兒童鉛中毒一般採用非藥物治療,一般情況下,只有在職業性中毒的情況下才進行藥物治療。

5、具有排鉛功能的保健品,海參、海帶、紫菜、黑棗、蔥、麥皮、烏龍茶、刺梨、獼猴桃等,膳食纖維等食品也具有排鉛作用。豆製品也可以排鉛,所以可以給寶寶多吃。

6、不可讓寶寶用含彩色釉的瓷碗,總之入口的東西盡量不要有顏色,也避免寶寶用嘴咬鉛筆等。

7、盡量少讓寶寶呆在有汽車尾氣的環境。

8、請給孩子補鈣,鈣會跟鉛在身體裡爭奪吸收,如果鈣多了,鉛就會減少。每100克蝦皮中含鈣量高達2克,可以多吃點。

兒童鉛超標怎麼辦

9、清晨起來第一滴自來水最好別食用,也不要用來煮東西,雖然自來水中的鉛含量不高,經過一夜的積存,大量的鉛就會聚積起來,因此,清晨起來,把自來水放掉3~5分鐘也可預防鉛中毒。

10、牛奶所含的蛋白質成分,能與體內的鉛結合成一種可溶性的化合物,從而阻止人體對鉛的吸收,建議讓孩子每天喝上1~2杯牛奶。

11、海帶具有解毒排鉛功效,可促進體內鉛的排泄。大蒜中的某些有機成分能結合鉛,具有化解鉛毒的作用。

12、油菜、捲心菜、苦瓜等蔬菜中的維生素C與鉛結合,會生成難溶於水且無毒的鹽類,隨糞便排出體外。獼猴桃、棗、柑等所含的果膠物質,可使腸道中的鉛沉澱,從而減少機體對鉛的吸收。

13、一般情況下植物性食物的鉛含量高於動物性的,且以根莖類的含鉛量最高。所以根莖類的食物要少吃。

兒童鉛超標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心】、【鉛中毒】、【兒童】、【超標】、【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