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正確使用中成藥

2021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分清內服還是外用

中成藥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以中藥材為原料,按照規定的處方、生產工藝和質量標準生產的制劑。具有便於攜帶、使用方便等特點。中成藥分內服和外用兩種。

內服中成藥的常用劑型為丸劑、散劑、顆粒劑、片劑、膠囊劑等,主要適用於臟腑氣血異常所導致的各種疾患。內服中成藥一般在中藥材的毒副作用方面要求比較嚴格。外用中成藥常用的劑型有膏貼劑、搽劑、栓劑、滴鼻劑、滴眼劑、氣霧劑等,主要適用於瘡瘍、外傷、皮膚及五官科的多種疾患。外用中成藥中相當數量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使用時應慎重,以防中毒。

避免毒副作用

一般來講,良好的安全性是中成藥的優點之一。生產中成藥所採用的中藥材大都是天然藥品,但還是有毒副作用,可以說沒有一種中成藥無毒副作用。“神農嘗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古代人們在尋找和識別食物的過程中,誤食了一些有毒的草藥,在毒性反應後,卻治好了某些痛,這樣就發現了中藥。毒性是中藥的一種基本屬性,但毒性不等於毒藥,關鍵在於如何正確應用。

為了避免毒副作用的發生,首先要做到藥證相符。古書《醫述》中講:“凡醫人用藥,須先認證,認證須先審脈。審脈明,斯認證真;認證真,斯用藥當。”診斷不明,藥證不符,“熱證”用“熱藥”,“寒證”用“寒藥”,無異於火上加油,加重情。

其次要瞭解中成藥的主要藥材成分、用法、用量、配伍宜忌等。《有毒中草藥大辭典》一書記載有毒性的中草藥487種,其中致死量在1克以下的極毒藥22種,治療量與中毒量接近,超量使用可致嚴重後果的大毒藥50種。國務院發佈的《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確定的管制使用的中藥有28種。例如,含有中藥材黃藥子的中成藥,有明顯的肝毒性,過量或長期應用,可導致肝臟損害;含有關木通、廣防己、馬兜鈴的中成藥因含馬兜鈴酸,具有明顯的腎毒性,使用不當會導致腎損害;含蟾酥的中成藥,使用不當會導致心臟損害和心律失常;含馬錢子的中成藥,使用過量會引起神經系統損害。外用的中成藥一般避免內服。

有時為了提高療效,多種中成藥配合使用,有可能使其中的某項成分重複使用,使其劑量增大,如果是毒性藥材或者藥性峻烈的藥味,很容易發生毒副作用。還有可能在不同中成藥之間出現配伍禁忌,如附子理中丸金匱腎氣丸配合應用,因兩種中成藥均含有附子(主要成分為烏頭鹼)這味中藥,有可能引起毒副作用。如含有烏頭的中成藥與含有貝母、半夏等治療咳嗽的中成藥配合應用,就會出現配伍禁忌(“十八反”中烏頭反半夏、貝母)。

最後要注意“中病即止”,不可長期服用。有些中藥毒性小,但長期服用,可蓄積中毒。

為了避免中成藥毒副作用的發生,醫生不但要全面掌握中藥的性味、功能、用法用量、毒性、配伍宜忌等方面的基本知識,還要熟悉中藥現代藥理知識,瞭解每味中藥的主要成分、體內代謝、毒副作用等。作為患者,一般不要擅自購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購藥。

切記服用禁忌

飲食禁忌即通常所說的忌口。古代文獻上有常山忌蔥,何首烏、地黃忌蔥、蒜、蘿蔔,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以及蜜反生蔥等記載。這說明服用含上述中藥材的中成藥時,不可同食某些食物。另外,在服藥期間,應忌食生冷、不易消化及刺激性食物。

妊娠禁忌某些中藥對胎兒有損害作用,根據藥物對胎兒損害程度的不同,一般可分為禁用和慎用兩類。禁用的大多含有毒性較強或藥性峻烈的中藥,如麝香、三稜、莪術、巴豆等;慎用的大多是含有一些活血行氣、瀉下導滯及大辛大熱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附子、乾薑等。禁用的絕對不能用,慎用的可酌情使用,但應盡量避免,以防發生事故。

還要注意常見於藥品說明書中的特殊禁忌,如含麻黃的中成藥,青光眼者禁用,高血壓、冠心病、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復方烏雞膠囊規定“屬濕熱等實證者慎用”。

 

標籤:【中成藥】、【使用】、【正確】、【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