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粘人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太粘人怎麼辦?

2019年06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來,寶貝,讓媽媽抱抱。”一到家,小媛就興沖沖地從婆婆手裡接過了果果。本以為小傢伙會在自己懷裡撒撒嬌,可誰知,果果卻“哇哇”地哭了起來,弄得小媛措手不及。婆婆見狀,連忙把果果抱了過來。果果到了奶奶懷裡卻一下子安靜了下來。“看來果果還是和奶奶親。”保姆還在一旁不知趣地說道。

小媛平時工作忙,無暇顧及寶寶。好容易到了週末放鬆下來,想與寶寶好好親熱一下,可是,這小傢伙卻不給面子,好像媽媽是個局外人似的。果果是自己辛苦生下來的,如今才6個月大,這麼偏心奶奶,小媛心裡別提多不是滋味了!最主要的是,果果不僅是不找媽媽,也不找爸爸,陌生人抱就更不行了,只和奶奶親,這樣下去,他會不會和爸媽越來越不親,也會影響他的交往能力?

寶寶為什麼會偏心呢?

果果除了奶奶,誰也不找,看來這小傢伙真是夠“偏心”的。不過,成人眼裡的“偏心”可不一定是寶寶的真正意圖哦。那麼,寶寶“偏心”的背後究竟在表達著什麼呢?

寶寶到了“陌生恐懼期”

4個月之前的寶寶對周圍人的需要大多是出於生理需要,不存在熟悉與陌生的概念。而4個月之後,隨著寶寶視覺與聽覺器官的發育以及情感意識的發展,寶寶和他的主要看護者開始建立起一種熟悉的情感聯繫。因而產生了一種從心理到生理上的依賴。而那些他們沒有見過或很少見的人會感覺陌生,所以,會因未知而產生恐懼。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寶寶的“陌生恐懼期”,也叫做“認生期”。

果果6個月大,也剛好處於這樣的一個時期,因此,他會比較依賴於奶奶。

不過,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從生理與心理發展的角度來講,寶寶會有一個大致的“認生期”,但專業上的說法只是一個參考標準,並不是絕對的。現實中,我們也常會看到,有些寶寶很小的時候就比較認生,只要媽媽或奶奶等主要撫養者抱,陌生人一抱就哭;而有些寶寶確實自來熟,誰也不偏,誰抱都行。

生活模式過於單一

寶寶的主要照顧者與寶寶之間總是會形成某種特定的互動模式。比如,由奶奶主要照顧的孩子,他們會對奶奶的面龐、表情、聲音、氣息等等信息非常熟悉,也習慣於奶奶與他們的交流方式。因此,在奶奶懷裡,就相當於在自己熟悉的小環境中一樣,會有一種安全感。由此不難看出,假如這位主要的照顧人對寶寶的照顧是比較封閉式的,過分保護的,那麼,

寶寶感受外界信息,和接觸新鮮人和事的機會就比較少,這樣的寶寶往往也會比較依賴於自己熟悉的小環境,離開這個環境便會覺得恐懼、焦慮和不安。於是就用哭鬧的方式表現出來了。而寶寶這樣的舉動在媽媽看來就會覺得寶寶和奶奶更親,寶寶偏心。

“突然襲擊”會讓寶寶吃不消

很多時候,當我們發現了寶寶偏心,心裡就會異常失落,殊不知,這可不能怪寶寶呢。像你這樣的媽媽,平時工作忙,沒有時間顧及寶寶,在這個過程中,媽媽會失去很多與寶寶建立情感連接的機會。而不忙的時候,或心情好的時候,一下子又對寶寶特別熱情,如此“突然襲擊”寶寶是無法適應的。特別是當你興致高漲,要與寶寶親暱的時候,心裡通常對寶寶也會有著較高的期待,而一旦寶寶的回饋和自己想像得不一樣,失落在所難免,因此也不免覺得這是寶寶偏心。

如何應對“偏心”寶寶?

在瞭解了寶寶偏心的原因之後,千萬不要著急,不妨先讓寶寶回到他認為安全的環境,然後再慢慢想辦法。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應對“偏心”寶寶,不妨試一試——

巧妙接近:既然不能和寶寶直接接近,不妨採取迂迴策略。可以拿寶寶平時最熟悉或最喜歡的玩具先哄哄他,慢慢地,寶寶將注意力轉移到玩具上,也就能夠和你自然接觸了。

建立安全母子連接:想要寶寶不偏心,媽媽是需要做出努力的。千萬別因為工作忙而忽略了與寶寶相處。建議你每天都要至少拿出半個小時與寶寶相處。讓寶寶多接觸到你的氣息,同時,你也瞭解寶寶的需求、喜好,建立安全的母子連接。

多到戶外活動:你自己,或者讓奶奶多帶寶寶進行戶外活動,接觸一些陌生的、新鮮的人和事,拓寬寶寶的視野和適應能力。主動和他人打招呼,也有意識地讓寶寶和他人笑一笑,揮揮手等等。

到朋友家做客:找機會帶寶寶到朋友家做客,或者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裡玩,如果親朋好友家有同齡的小朋友,鼓勵寶寶多和小朋友一起玩。

標籤:【怎麼辦】【人】、【太粘人】、【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