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鬧獨立,家長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鬧獨立,家長怎麼辦?

2021年04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問題來了:我家寶寶剛剛兩歲半,最近,他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也不管自己會不會,如果不遂他的心,他就會大哭大鬧。昨天,我們從外面回家,他非要自己用鑰匙開門,開了很久也打不開,我忍耐不住,自己打開了門,這下捅了馬蜂窩,他哭了足足半個鐘。請問,這是寶寶成長中的正常表現呢?還是我家寶寶特別擰?

辣媽支招:你問寶寶事事都要自己做是不是正常,我倒要問問你,小鴨子搖搖晃晃地跟著媽媽去學游泳、小獅子笨拙地跟著媽媽學捕食、雛鷹撲扇撲扇翅膀跟媽媽學飛翔是不是正常現象?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寶寶這個時候的表現也是完全正常的,是他走向獨立的第一步。

兩歲左右的寶寶,自我意識開始萌發,他內心充滿了探索和征服周邊世界的願望——這種願望,是人類進化的動力之一。什麼事都要自己來,是這種願望的體現之一。做媽媽的,必須保護好這種願望,才能幫助他更好地成長。

看到你說的這個例子,如果我是你,我會把鑰匙給他,給他時間,讓他慢慢琢磨怎麼把門打開,他肯定會一遍遍“試錯”,不要輕易打擾,當他發現行不通的時候,他會自行糾正,從錯誤中獲取經驗,對他的成長價值非凡;在他嘗試了一段時間後,再跟他說,“媽媽跟寶寶一起來吧”,如果你平常足夠尊重寶寶,又足夠有權威,他多半會接受你的建議,這時,你要放慢動作,向他示範正確開鎖的技巧,多示範幾遍,這樣他會記得更牢。當然,寶寶不可能通過一次示範就學會開鎖,但多幾次這樣的經驗,他慢慢就會掌握,更重要的是,他從中獲得了自信。

其實,不管什麼樣的事情,如果寶寶要求“自己來”,那除非會傷害他自己或他人,否則都應該給他學習的機會。也許,你會覺得,上文中的做法需要太多的耐心,可養育孩子的精髓,就體現在細節中,而當你足夠細心地呵護孩子成長時,你自己不也得到了提高嗎?

標籤:【怎麼辦】、【家長】、【獨立】、【鬧】【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