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爛屁股」到底是缺啥?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爛屁股」到底是缺啥?

2021年02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寶寶一月前開始有點“爛屁股”,誰料現在上至大半個後背下至腳趾頭都開始脫皮。到醫院一查,原來是缺鋅鬧的。

一個月前寶寶有點拉肚子,隨後不久小屁股開始脫皮,變成“爛屁股”。想不到的是,脫皮越演越烈,身上到處出現紅斑皮疹和糜爛。寶寶媽媽帶去醫院就診,寶寶患的是“腸性肢端皮炎”。此是因為腹瀉或母乳中缺鋅導致孩子缺鋅引發,在臨床上並不多見,主要發生在嬰兒期。

醫生介紹,在進行腹瀉和補鋅的治療後,這種皮膚通常能很快好轉。不過此病屬於長期消耗性疾病,患病時間長了將會引起身體器官功能障礙。

寶寶缺鋅的其他表現

1、易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於脫落;而大量脫落的上皮細胞(即舌苔)能掩蓋和阻塞舌乳頭中的味蕾小孔,從而影響食慾,近幾年已將食慾降低看作是嬰幼兒缺鋅的早期表現之一。缺鋅的寶寶還可出現味覺異常,即異食癖,喜食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如煤渣、泥土等。

2、表現為生長發育遲緩,缺鋅兒童每日身高增長值明顯地低於營養狀況好的寶寶,同時伴有缺鐵性貧血。

3、抵抗力差,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慢性腹瀉等。

4、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力差,多動。

5、寶寶的頭髮枯黃易斷,創傷不易癒合,易患皮膚病。

6、寶寶的視覺黑暗適應能力下降,生殖器官發育異常。

寶寶需要多少“鋅”

寶寶每天補充多少鋅元素是最恰當的呢?醫生給出了這樣一個標準:6個月以下3毫克/日,6~12個月5毫克/日,1~13歲10毫克/日,13歲以上15毫克/日。

寶寶補鋅餐

油淋萵筍

原料、蔥絲、花生油、鹽、味道

製作步驟

1將萵筍去皮洗淨,切成細長條狀。燒鍋加水,待水開後,放入萵筍,大火滾開後關火。

2將萵筍撈起,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過水後撈出放入盤中。撒少許鹽、味精醃製。

3熱鍋下油至80度左右,淋入擺放好的萵筍上,撒上蔥花即可。

推薦理由,製作簡單。其含鋅量約7.86毫克。萵筍所含礦物質比其他蔬菜高5倍,對兒童缺鋅引起的消化不良、厭食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蘿蔔番茄湯

原料、西紅柿、雞蛋、蔥、花生油、鹽、味精

製作步驟:

1胡蘿蔔、西紅柿去皮切厚片。熱鍋下油,倒入胡蘿蔔翻炒幾次,注入清湯,中火燒開。

2待胡蘿蔔熟時,放入西紅柿,加上各味調料。

3把雞蛋打散倒入,撒上蔥花即可。

推薦理由35.55毫克。西紅柿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所含胡蘿蔔素及礦物質是缺鋅補益的佳品;對兒童疳積、缺鋅性侏儒解毒有一定療效。

藥物補鋅慎而又慎

必須經過醫院檢查,確診為明顯缺鋅的寶寶,方可在醫生指導下給予硫酸鋅糖漿或葡萄糖酸鋅等制劑。一般用藥限定時間,不可超過2-4個月,複查正常後應及時停藥。當心鋅的有效劑量與中毒劑量相距甚小,使用不當,很容導致過量,誘發缺鐵、缺銅、貧血等一系列病症。
 

標籤:【缺啥】、【到底】、【爛屁股】、【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