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肺炎纏上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別讓肺炎纏上寶寶

2019年02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初春,乍暖還寒。在冬春交接的季節裡,氣溫忽高忽低,年齡偏小的寶寶極易受到疾病侵襲,其中,重症肺炎尤其值得關注。

一個只有三個月大的孩子,家長在給其餵奶時,發現孩子精神不好,不吃東西,且不斷咳嗽,便想當然地認為是感冒了,於是帶孩子到附近診所開了些感冒藥。沒想到兩天後,孩子突然出現面色青紫、心率加快、呼吸極度困難等症狀。等醫生趕到時,寶寶已出現呼吸衰竭和心律衰竭,被診斷為重症肺炎。後來經吸氧、吸痰等急救措施,孩子才轉危為安。

■肺炎兩歲以下寶寶易“中招兒”

冬末春初,季節交替溫差大、氣候變化快,而兒童的免疫功能不健全,身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較差,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這種情況在兩歲以下的孩子身上表現更為集中。

肺炎的症狀,最初與感冒相似,寶寶會持續高燒3至4天,且咳嗽和流鼻涕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寶寶呼吸急促,每次呼吸胸部都往下凹陷。值得注意的是,發燒並不是肺炎的必發症狀,也就是說,孩子沒有發燒,只有咳嗽和膿痰不斷時,也可能患了肺炎。

 

■“四看一數”察覺肺炎苗頭

重症肺炎情發展快,剛患時,容易被誤認為是普通感冒,等到呼吸衰竭等症狀出現時,往往可能危及寶寶生命。因此,家長及時判斷孩子是否患有肺炎,顯得尤其重要。

及時判斷孩子是否患了肺炎,最好能夠掌握“四看一數”。

一看發熱。小兒肺炎大多發熱,多在38℃以上,並持續2至3天以上不退。

二看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難。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陣發性,一般不會出現呼吸困難。若咳、喘較重,呼吸增快,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嘴唇發青或發紫,或出現胸凹陷,則應考慮已發生肺炎,且情較重。

三看精神。如果孩子在發熱、咳嗽的同時,精神狀態不佳、煩躁、哭鬧或昏睡、抽風,則說明孩子得肺炎的可能性較大。

四看飲食。小兒得了肺炎,食慾會顯著下降,不吃東西,或一吃奶就哭鬧不安。

一數呼吸次數。孩子安靜時看腹部的起伏數呼吸,2至12個月孩子每分鐘呼吸次數達50次以上,1至5歲孩子每分鐘呼吸次數達40次以上,就表示可能得肺炎了。

 

如果患兒具備其中的大部分特徵,即可初步診斷為小兒肺炎,應立即到醫院診治。

■及時預防建立防病屏障

初春,是各種呼吸道類疾病的高發季節,因此,科學地護理孩子,有效預防是抵禦疾病的有力屏障。

家長應該“四注意兩不要”,即注意冷暖的變化,適當給孩子增減衣服;注意家裡要保持空氣清新,每天保證多次通風換氣,並保持一定的濕度;注意給孩子多飲水,保證其呼吸道濕潤;注意預防容易引起肺炎的傳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避免讓孩子和這些病人接觸。

不要在孩子生活的房間抽煙,避免被動吸煙對孩子的危害;不去公共場所,大孩子可以適當做戶外活動,增強體質

■患病寶寶多喝水多休息

對於已患肺炎的寶寶,首先要保證寶寶能夠安靜休息:患輕度肺炎的寶寶可以在家中療養,為了避免消耗體力,必須安靜休息。若寶寶不願安睡在床上,也無須勉強,可以讓寶寶玩輕巧的玩具來緩和情緒。

 

其次,要注意補充水分。即使寶寶沒有食慾,仍須多補充水分,當寶寶的食慾恢復後,應餵他吃些奶類或他愛吃的固體食品,盡量引起他的食慾。有足夠的營養,身體的復元會更快。

再次,注意清除鼻涕。患肺炎後,孩子的鼻涕會增多,鼻涕太多,會倒流至喉嚨內引起咳嗽,及時幫孩子清除鼻涕,可有效減輕咳嗽的發作。

標籤:【寶寶】、【纏上】、【肺炎】【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