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

2018年06月0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低鈣血症是血鈣低於正常值的現象,是老年人鈣代謝紊亂的問題,通過飲食補鈣可以解決問題,那麼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什麼是低鈣血症

低鈣血症是血鈣低於正常值的現象,屬於鈣代謝紊亂。由於鈣發揮生理作用取決於游離鈣(即離子鈣),所以低鈣血症一般也指低離子鈣,也稱游離鈣低於正常值(<1.1mmol/L)。

老年人低血鈣時神經肌肉興奮性增高,可出現手足抽搐、肌痙攣、喉鳴、驚厥,以及易激動、情緒不穩、幻覺等精神症狀。

血清蛋白濃度正常時,血鈣低於2.2mmol/L(或2.1mmol/L)時稱為低鈣血症。低鈣血症經常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但血鈣濃度迅速下降或持續低鈣可引起嚴重的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症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一般低鈣血症都伴有原發,積極治療原發,補充鈣劑,適當鍛煉,每天一定的日照,合理營養可以避免其發生。但不可過度補充鈣劑以免發生高鈣血症。

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鈣300毫克,還含有多種氨基酸、乳酸、礦物質及維生素,促進鈣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鈣質人體更易吸取,因此,牛奶應該作為日常補鈣的主要食品。其他奶類製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鈣來源。

牛奶是被公認的營養品之一,但養生之道網提醒,牛奶本身就是一種含鈣量很高的食物,再往裡面加鈣的話,意義不大。高鈣牛奶裡面加的大多是碳酸鈣,這種鈣在人體內吸收效果並不是很理想,如果不能吸收,反而對人體腎臟以及消化系統造成負擔。

2、海帶

海帶是高鈣海產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補鈣300毫克。海帶與肉類同煮或是煮熟後涼拌,都是不錯的美食。海帶中所含的多糖類物質,具有降低血脂的功用。常食海帶可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脂、通便,並使機體強壯有力,是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腫瘤、甲狀腺病、水腫等患者的康復保健食品。

1海帶鴨肉湯

鴨肉300克,水發海帶100克。鹽、水澱粉、蛋清、味精、胡椒粉各適量。海帶鴨肉湯

鴨肉、海帶分別洗淨,切片。碗中放入鴨肉片,加蛋清、水澱粉調勻,焯水後撈出備用。沙鍋中放入海帶,加適量清水,小火燉半小時。將鴨片放入沙鍋中,加鹽、味精、胡椒粉攪勻,稍燉即可。

2海帶粳米粥

海帶(鮮)50克,粳米150克,綠豆50克,赤砂糖5克。

將海帶洗淨,切成3厘米長、0.5厘米寬的絲,將綠豆、粳米淘洗乾淨,備用。鍋中加水適量,放入粳米、綠豆,先用旺火燒開,再改用小火熬粥。等粳米熬爛時,把海帶絲撒入鍋內,再煮片刻。將紅糖加入鍋中攪勻,即可食用。

3、豆製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鈣量也很高。500克豆漿含鈣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鈣就高達500毫克,其他豆製品也是補鈣的良品。

豆漿需要反覆煮開7次,才能夠食用。而豆腐則不可與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鈣相結合生成草酸鈣結合物,從而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製品均不宜與菠菜一起烹製。但豆製品若與肉類同烹,則會味道可口,營養豐富。

4、動物骨頭

動物骨頭裡80%以上都是鈣,但是不溶於水,難以吸收,因此在製作成食物時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後用文火慢煮。吃時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鮮湯。

1胡蘿蔔玉米骨頭湯

豬腿骨,玉米,胡蘿蔔,蔥姜,鹽,料酒,白醋。

豬腿骨事先讓賣家給剁成斷,洗淨,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洗淨。姜切片,如果是大蔥就切段,小蔥就挽結,玉米和胡蘿蔔切塊備用。

砂鍋放入適量清水,放入骨頭和蔥姜。燒開以後,撇去浮沫,倒入適量料酒、白醋,放入玉米,中小火繼續燉煮。燉1個小時後,放入胡蘿蔔繼續煲30分鐘,後放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2苦瓜薏米骨頭湯

薏米,豬腿骨,苦瓜,白醋,生薑,蔥,鹽,料酒。

提前將薏米用清水泡發2個小時左右。水燒開後放入洗淨的排骨,加入生薑、料酒汆燙幾分鐘。將汆燙好的排骨洗淨,和泡好的薏米仁、生薑片、蔥段(如果是小蔥就挽結)放入砂鍋,再滴入幾滴白醋,一次性加足水,大火煲開後轉中小火煲2小時左右。將苦瓜去除白色內膜和籽,切成小塊。煲2小時左右後,加入苦瓜繼續煲20分鐘左右,加入鹽調味即可。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許多高鈣的品種。雪裡蕻100克含鈣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鈣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老年人低鈣血症吃什麼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低鈣血症吃什麼好】、【老年人低鈣血症】、【低鈣血症】、【低鈣血症的飲食禁忌】、【低鈣血症食療食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