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飲料會讓你的骨骼變「脆骨」 | 養生知識網


 

A-A+

碳酸飲料會讓你的骨骼變「脆骨」

2014年03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我們從小就被老師告知,我們要多喝白開水,白開水對人體大大有益,但是,飲料已極大地代替了白開水,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很多人的健康受到了飲料的威脅,飲料導致的糖攝入過多以及飲料中碳酸對骨骼和牙齒的影響正在蠶食著人類的機體。

常喝碳酸飲料致“骨脆脆”

許多飲料如蘇打水、可樂和雪碧等,裡面都含有碳酸成分,碳酸作為一種弱酸也有一定腐蝕性。那喝碳酸飲料會不會讓我們的骨頭變脆呢?

6歲男孩強強左胳膊上夾著固定板,這已經是他今年的第三次骨折了。看了強強的 X光片,醫生說:“這孩子的骨強度不高,不愛運動吧?”母親點頭說:“他很聽話,不愛出去玩,我們也不讓他出去跑。沒想到孩子這麼愛骨折,一骨折孩子就怕了,更不敢玩了。”

鎖骨骨折、肱骨骨折、尺橈骨遠端骨折……這一上午,光是學齡前的骨折小患兒就來了7個。“走路時摔倒或者從沙發上掉下來,輕輕一磕,胳膊腿就折了。”醫生說,這樣的孩子骨強度不夠,從 X光片上就能看出來。

他拿出X光片給家長解釋:“左邊這個片子是個農村孩子,經常在外面跑跳,片子上白色區域多,說明骨強度高。右邊是個城裡的不愛運動的孩子,白色區域少,這個孩子就愛骨折。”另外,醫生說,有的愛骨折的孩子是從三四歲就喜歡上了碳酸飲料。

常喝飲料對骨骼的影響

專家發現,一瓶碳酸飲料中的碳酸含量,佔我們身體自然新陳代謝所產生碳酸量的5%~10%,這點碳酸是不會對骨骼的鈣吸收產生什麼阻礙作用的。海尼稱,總體上講,蘇打水中的碳酸對骨骼中的礦物質含量沒有不良影響。

但是碳酸飲料中的其他成分卻能從我們的骨頭中搶走少量的鈣。咖啡因會使腎臟將血液中蛋白質上的鈉剔除,同時也會將鈣離子一起分離出去。另一個罪魁禍首是磷酸,它是可樂中的一種成分。

標籤:【變】【脆骨】【骨骼】、【你】、【飲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