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適合飲用什麼飲料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適合飲用什麼飲料

2020年08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飲料是以水為主體的食品。飲料的作用有四點:一是止渴;二是補充人體的水分;三是補充由汗液和小便排出的水和一些營養素;四是在劇烈運動的時候,補充容易利用的熱能。

兒童在攝入100毫升的水之後,大約30%由肺和皮膚排出,65%由小便排出,5%由大便排出。皮膚排出的水?值氖焙?同時帶出鈉和鋅,大便帶出消化不了的食物,而小便則帶出鈉、鉀、和胃代謝的廢棄物質。

可見,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營養素。因此,兒童適當地喝一些飲料是可以的,這裡我要向你介紹幾種適合兒童飲用的飲料:

第一是礦泉水。礦泉水是天然物質,含有兒童需要的鹽類,是一種很好的飲料,但是必須注意到,偽劣的不合格飲料,比如,有些人工礦化水,其中常常帶有有害物質,比如鉛、汞、鎘、鈹等等,決不能讓兒童飲用

第二是桔子汁,蕃茄汁和山渣等等。這類飲料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且含有豐富的鈉、鉀等鹽類,還有利尿的作用,用新鮮桔子自製潔汁,再用涼開水稀釋後飲用,最為衛生有益。

第三夏季的消暑飲料,用銀花、紅棗皮、綠豆花、扁豆花、陽梅等煮成湯,加一點糖,是夏季消暑解毒的好飲料。

四種飲料兒童不宜

兒童喝飲料宜講究“拿來主義”,做父母的對自己孩子所喝飲料更應有所甄別。

可樂內含咖啡等刺激性物質,具有醒腦提神、健胃強身、利水利尿的作用,但不宜過量。

汽水其主要成分是糖(或糖精)、色素、碳酸水,經加充二氧化碳製成,除含一定的熱量外,幾乎沒有什麼營養,人體不可攝入過多的人工合成香精、色素,以少喝為宜。

彩色果汁常飲果汁飲料可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無機鹽,有機酸可調節體液的酸鹼平衡,刺激消化液分泌,開胃健脾。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色澤特別鮮艷的果汁,裡面有大量色素,應引起警惕。

橙汁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飲後容易口渴,使口腔發酸,不但不宜用於解渴,而且飲後會更加口渴。

甜飲料代水影響發育

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學齡前兒童和百分之五十的幼兒是以甜飲料代替水飲用的。科學家們研究發現,這是極不科學的,可危及兒童的正常發育。

有資料顯示,一杯甜飲料中含有六至七匙糖。英國安普敦大學的研究發現,這類喝甜飲料過量的兒童胃腸道功能較差,表現為食慾不振、不思飲食、情緒不穩、腹瀉和吃飯時哭鬧。

從營養學裡我們可以知道,人們每天吃進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糖)、蛋白質和脂肪,以及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蛋白質是細胞的主要組成部分,人體的生長和發育主要是靠從食物中攝取蛋白質來完成的,這是糖和脂肪所不能代替的。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人體最好的營養配方應該是:碳水化合物佔百分之六十,蛋白質佔百分之二十以上,脂肪百分之二十以下。一般來說,正常膳食是可以滿足人體營養需要的。兒童因為處在生長發育期,對蛋白質需要量就更大。如果兒童從甜飲料中攝取了過量的糖分,血液中的糖濃度一直在高水平狀態,兒童就沒有飢餓感,不能正常吃飯,甚至每餐吃飯都要哭鬧或要大人追著喂。

當然,筆者並非反對孩子們適量喝甜飲料。孩子們外出遊玩時或偶爾喝一點甜飲料,是對身體能量的一種補充,是有益而無害的,但吃飯前喝甜飲料是不合適的。那種以甜飲料代替水的作法更不可取。

標籤:【飲料】【什麼】【飲用】【適合】【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