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當工具當心牙隱裂 | 養生知識網

 

A-A+

牙齒當工具當心牙隱裂

2022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多發於中老年人,裂紋深得拔牙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牙體牙髓科主任 林正梅教授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量應節零食,核桃、榛子、松子、開心果等堅果類食物更是常備零食。大家可得把剝殼器、鉗子等工具準備好,不要把牙齒當“剝殼”工具。磕食過硬堅果,容易導致中老年人牙隱裂,引發劇烈疼痛,最終不得不拔除牙齒

“醫生,我的牙一直很好使,” 躺在牙椅上的李伯對醫生說,“可這幾天總感覺右邊的大牙好像變長了一樣,一咬就疼,不知怎麼回事。”據李伯介紹,大概是一周前,他在用牙齒咬榛子的時候,突然感覺有點牙痛。他當時沒有在意,可過後牙齒一直不能受力。醫生通過一番檢查後,發現了問題所在——李伯的右下頜第二磨牙有隱裂,而且引發了急性根尖周炎,從而導致了疼痛。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牙體牙髓科主任林正梅教授介紹道,牙隱裂又稱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是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細小裂紋,臨床上多見,卻容易被忽略。

磕食硬物是直接誘因

牙隱裂多發於中老年人,常常有外力作用,如磕食過硬堅果、啃食骨頭,咬線頭等。人在進入中年期後,牙齒因為長期磨耗邊緣變得銳利,同時牙齒中有機質含量變脆,在強外力作用下容易發生局部崩解、開裂,導致牙隱裂。

“很多年輕人喜歡用牙開啤酒瓶蓋,顯得瀟灑豪邁,不知道哪天就成為導致牙隱裂的罪魁禍首,”林正梅教授說,“磕食榛子、松子等帶殼堅果,啃食骨頭,咬線頭,吃飯咬到沙子等等,都是導致牙隱裂的重要原因。”

裂到牙深處常有咬合痛

牙隱裂往往不是肉眼能夠看見的,需要醫生使用顯微鏡、染色等方法進行專業檢查。“牙隱裂的裂紋常深入到牙本質結構,這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林正梅教授說。

隱裂如果僅僅發生在牙釉質(牙齒最外層的組織)部分,患者往往沒有感覺;而裂痕已經深入到牙本質(牙體的主體),就會引發牙疼;裂到牙髓部位(位於牙本質圍成的牙髓腔內),就會引發牙髓炎或者根尖周炎,引發劇烈疼痛。

牙隱裂伴發牙髓炎之後,牙痛會表現有咬合痛、冷熱刺激痛、夜間痛、自發痛、放射痛和不定位痛。而急性根尖周炎,因為局部組織腫脹、滲出,患者常常感覺牙齒變長了。

不及時處理裂紋會越來越深

林正梅教授指出,“牙齒隱裂症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診斷越早,經過適當治療,保留牙齒的可能性就越大。”

他介紹道,對於非常表淺的裂紋,可以將其磨去,然後直接用樹脂材料填充。如果裂到牙髓部位的,就需要進行徹底的根管治療,然後再做一個烤瓷的牙冠把患牙整個包起來;如果裂紋深到齦下甚至根尖,會反覆發生根尖周炎,導致牙周破壞,那就只有拔除了。

“需要注意的是,牙隱裂是會持續發展的,”林正梅教授說,“甚至在醫生對患牙進行治療處理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變化。”臨床中,很多患者一側牙不適、疼痛便使用對側牙咀嚼食物,延誤情導致損害加深。

林正梅教授提醒大家注意保護牙齒,不要把牙齒當成工具使。一旦有牙隱裂的症狀發生,務必及時就醫。

標籤:【牙齒】、【工具】、【當心】、【牙隱】、【多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