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天然降壓 推薦四款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芹菜天然降壓 推薦四款食譜

2014年03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芹菜是一種脆嫩而別有風味的香辛蔬菜,不僅是家常蔬菜中上乘之品,而且具有一定藥理和治療價值。芹菜有水、旱兩種,性能相近,尤以旱芹質高。芹菜性味甘、涼,無毒,入肺、胃、肝經,含芫荽甙、揮發油、甘露醇、煙酸等,有利尿鎮痙、理胃中濕濁、除心下煩熱的功能。《神農本草經》說芹菜“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芹菜適用於高血壓、頭暈頭痛、婦女月經不調、赤白帶下、小便不利等症。現在醫學認為,芹菜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良好。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據測定,除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含量較高外,還含有維生素A原、維生素C、維生素P、煙酸等,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左右,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芹菜因含鐵較高,所以也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保健食品。芹菜葉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比莖還多,丟棄十分可惜,為去掉苦味,可先用開水燙一下再做湯、菜。

利用芹菜降血壓的食譜有:

1芹菜煲紅棗。每次用芹菜200~400克,紅棗50~100克,煲湯分次服用。

2鮮芹蘋果汁。能降血壓、平肝、鎮靜、解痙、和胃止吐、利尿,適用於眩暈頭痛、顏面潮紅、精神易興奮的高血壓患者。用鮮芹菜250克,蘋果1~2個。將鮮芹菜放入沸水中燙2分鐘,切碎與青蘋果絞汁,每次1杯,每日2次。

3芹菜根燉荸薺。常用有降壓、安神、鎮靜功效。用芹菜根60克,荸薺6個,放入沙鍋內燉水飲用。

4芹菜搾汁加糖少許,每日當茶飲也有降壓療效。

標籤:【四款】【食譜】【推薦】【降壓】【天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