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咽炎 別把胖大海當茶喝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慢性咽炎 別把胖大海當茶喝

2014年02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胖大海是廣東市民非常熟悉的中藥,不少老師、播音員更是長期用胖大海泡水喝以保護聲帶。然而專家指出:對於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而慢性咽炎者也最好別天天喝。

治療慢性咽炎

別把胖大海喝專家:肺熱咳嗽、咽喉腫痛者宜飲用胖大海 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別把胖大海

專家:肺熱咳嗽、咽喉腫痛者宜飲用胖大海 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脾胃虛寒體質不宜服用胖大海

70歲的劉伯患有慢性咽炎,他經常到藥房自行採購胖大海,然後每天兌茶喝,誰知卻頻繁出現腹瀉。醫生詳細問診後告訴他:腹瀉很可能就是喝胖大海所引起的。

接診專家、武警廣東總隊醫院耳鼻喉中心中醫科龍目恆主任介紹,胖大海又名大海或通大海,藥性偏寒涼,入肺與大腸二經,有清熱利咽和潤腸通便的作用,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嗽、咽喉腫痛、音啞、熱結便秘、面赤耳熱、小便短而黃等。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它能促進小腸蠕動,產生平緩的瀉下作用,但長期、過量喝胖大海水則會引起脾胃虛弱,導致腹瀉、飲食減少、胸悶、身體消瘦等副作用。”專家指出,但凡腸胃不好的人會表現尤為明顯;而本身已有腹瀉的患者,如果服用胖大海則可能使情加重。

龍主任說,胖大海在市民某些特定體質條件下不適合服用:一是脾胃虛寒體質,表現為食慾減低、腹部冷痛,這時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瀉,損傷元氣;二是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腫痛,表現為惡寒怕冷、體質虛弱;三是肺陰虛導致的咳嗽,表現為乾咳無痰、聲音嘶啞,多屬於慢性呼吸道疾病

長期飲用胖大海或帶來全身不適

據龍目恆介紹,不少經常用嗓子的人群,如播音員、話劇演員、歌唱家、老師等,認為胖大海是聲帶保健藥,長期服用,結果造成脾胃虛寒、飲食減少、大便稀拉等現象,甚至部分人還會出現逐漸消瘦的情況。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還有一些長期吸煙、喝酒的人落下慢性咽炎毛後,也希望借助胖大海當茶喝來改善。

“以上做法其實都不合適,畢竟‘是藥三分毒’,胖大海雖然性質比較溫和,但也不建議長期不間斷服用,因為可能帶來全身性反應。”龍目恆說。

此外,龍目恆還強調,他在臨床上遇見有些人使用胖大海後會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全身皮膚發癢,瀰漫性潮紅,週身佈滿大丘疹及風團,口唇水腫,伴有頭暈、心慌、胸悶、噁心、血壓下降等。

專家介紹,胖大海還具有一定的降壓作用,如果血壓正常或者血壓偏低的人長期服用的話,可能會出現血壓過低的危險。

標籤:【大海】【當茶】【喝】【胖】【別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