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蛋白質粉有害身體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亂吃蛋白質粉有害身體健康

2014年02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一種重要的營養元素,人體活動、代謝、維持正常生活所需的營養、能量由蛋白質來提供。如果人體內蛋白質匱乏,會導致嬰幼兒發育遲緩、人體困乏無力、體重驟減、免疫力下降,各種疾病就會悄然來襲。也正因為蛋白質對人體的重要性, “蛋白質粉”成了“大眾化”的保健品。那麼,蛋白質粉真的人人需要皆食嗎?

市場上銷售的蛋白質粉,大都是通過提取豆類中的大豆蛋白、酪蛋白,進一步提純製成的蛋白粉劑,在一定程度上能為體內嚴重缺乏蛋白質的人補充蛋白質。雖然蛋白質對人體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但是,對於一個健康的人,一日三餐中可以攝取到足夠的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大多數健康的人,只要注意合理的膳食,其身體中就並不缺乏蛋白質,也就毫無必要無端的亂食蛋白質粉來濫補。

專家指出,蛋白質粉的食用,有其特殊的適用人群,並不是說誰都可以隨便食用,更不能拿起來有事沒事的當飯來吃,以為體內蛋白質越多越好。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蛋白質粉的適用人群大致包括以下幾種:一種是妊娠期嘔吐劇烈的孕婦,因為其進食少,體內蛋白質匱乏,食用蛋白質粉對胎兒的正常發育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種是癌症晚期的人特別是食道癌人,食物難以下嚥,適量的補充蛋白質粉,在一定程度上能延緩生命;還有一種就是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或者術後人,因為他們的消化吸收能力較常人弱,食用蛋白質粉會對身體的恢復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是,這些蛋白質粉的適用人群,也不能盲目的、隨便的進食蛋白質粉,必須要在大夫或者營養保健師的指導下食用,但也不能過量的、長期的進食。

過量的、長期的食用蛋白質粉,對於體內並不缺乏蛋白質的人來講,有害而無益。這是因為,正常的人食用了蛋白質粉後,原本體內的蛋白質元素足以提供給人體所需,額外的進食蛋白質粉,過量的蛋白質要排出體外,必須由腎臟來解毒,這樣無端的會加重人體腎臟的負擔,長期大量的食用會導致健康的人發生腎功能障礙,對健康造成威脅。此外,過量的食用蛋白質粉,會加速尿液中鈣的流失,損害人體骨骼的健康。

在食用蛋白質粉的時候,要遵照大夫或者保健師的囑咐來按劑量服用,劑量過大、過小都有損健康;蛋白質粉盡量不要空腹食用,應加在稀飯、牛奶中同時服用;服用蛋白質粉時,不要與酸性物質一同服用,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沖蛋白質粉的水溫不宜過高,否則會破壞蛋白中的活性成分。建議大多數想補充蛋白質的人,盡量食補,少食用蛋白質粉,因為自然的才是更健康的。

 

標籤:【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