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方有效治療瘙癢症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方有效治療瘙癢症

2013年08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瘙癢症不一定是什麼大,但患有這種的人卻經常不得安寧,尤其是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瘙癢程度好像更甚,弄得你睡不安穩,甚至導致精神狀態不佳。

藥膳食療是祖國醫學中的瑰寶之一,許多疾病都能通過藥膳加以調理,甚至起到極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對瘙癢症也不例外。注意飲食,避免進食對人體刺激較重的香、酸、辣等食物,在很大程度上能減輕瘙癢的程度,甚至還是治療瘙癢症中必須注意的忌口條件。

下面介紹幾種對瘙癢症有較好治療效果的藥膳方:

黃酒浸棗。取無蟲大紅棗300枚,生黃芪40克,生薑40克,紹興黃酒500克。把瓷壇洗淨曬乾,生黃芪、白朮、防風裝袋,墊在壇底。生薑切絲與洗淨的大棗拌勻放人壇內,倒人黃酒,使每個棗都沾上黃酒,最後將壇口密封,約1個半月,一經開封,果香漫室,即可食棗飲酒,每次4~5枚。

 

蔥豉粥。取粳米50克,蔥白3根,淡豆豉20克。先將大米加水煮沸,再放入豆豉。粥將熟時放入蔥白,大火煮,15分鐘,再放人鹽和味精,即可食用,每日晨1小碗。

桑葚芝麻膏。取黑桑葚100克,黑芝麻100克,黃精50克,麥冬50克,生地50克,蜂蜜300克。先將生地、麥冬、黃精加水煎煮,每30分鐘倒煎液1次,反覆3次。將藥液合併加入桑葚、芝麻。小火熬煎,藥液稠時加入蜂蜜,煮沸即停火,冷卻後裝罐備用。每日食1次,每次2湯匙,開水沖化即可食用。

 

牛奶大豆漿。取牛奶300克,大豆50克,核桃仁30克,粳米50克,芝麻30克。先將大豆浸泡1天,浸脹後待磨,粳米50克浸泡5小時。然後將大豆、粳米、核桃仁、芝麻拌勻,加入牛奶、清水,倒人小磨內磨成漿,過濾後煮沸,加白糖後即可飲用。

雙花茶。生槐花10克,凌霄花10克,綠茶15克。先將槐花、凌霄花用溫水略泡,洗淨去根蒂,同綠茶以沸水沖泡,燜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健脾冬瓜粥。取粳米50克,冬瓜150克,羊肉末50克,山藥100克。先將大米煮粥至八成熟,再放入羊肉末同煮,冬瓜、山藥去皮後切成小塊放入粥中同煮。熟爛後加入鹽、味精調味,早晚各食1碗。此粥健脾和胃,利水解毒,可以達到健脾、祛濕、潤膚、止癢的作用。

當然,患上瘙癢症首先要查清患病根源,以便對症施藥,飲食調理只是輔助治療的一種手段。但許多瘙癢症是無從查其根源的,此時,對症進食一些有利於止癢潤膚的食物,能起到極好的止癢作用。

標籤:【症】【瘙癢】【治療】【有效】【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