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 | 養生知識網


 

A-A+

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

2014年10月31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養生之道網新年伊始,親友聚會不斷,難免會大吃大喝暴飲暴食,那麼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看看吧。

1、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庫轉運到肝臟的脂肪增加,並減少脂肪肝內的運出,使肝對脂肪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也影響消化功能,嚴重的肝功能損傷會導致脂肪性肝硬化。所以春節喝酒一定要適量,以免造成酒精肝。

少喝酒自然少傷害,如果一定要喝,並且想做點預防措施,那就是盡量多吃些食物墊墊肚子,食物下肚後可以在胃黏膜、腸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不但保護腸胃,也能阻礙部分酒精進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2、春節很多人都會熬夜打牌,通宵玩樂,但是對於經常熬夜的人來說,運動少,又有吃夜宵的習慣,容易發胖,而肥胖是脂肪肝的前奏,所以,養生之道網建議大家不要經常熬夜,注意休息。

3、春節餐桌上必少不了各種甜膩的食物,長期攝入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會使肝臟脂肪合成過多,形成脂肪肝,所以建議大家少吃甜食。

4、中醫認為肝不可補,一補即上火,補脾、補腎即可養肝。

1對於脾虛的人,服用人參健脾丸、薏米、山藥、芡實熬粥。

2對於腎虛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用枸杞子、天麻燉雞。

3對於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梔逍遙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護肝。

5、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6、春節飲食比較油膩,要多吃水果。

1獼猴桃能夠幫助肝臟排毒,其保肝的作用特別強。愛喝酒的人應在酒後吃點獼猴桃,不但能解酒,還能夠幫助肝臟排除酒毒,也能夠迅速緩解腸胃的濕熱和一些不適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頭痛。

2荔枝可及時補充機體所需,可促使人血液循環順暢、滋陰養肝。

3葡萄中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地調整肝臟細胞的功能,抵禦或減少自由基對肝臟的傷害,因此具有很好的養肝護肝功效。

4烏梅能強化肝臟功能,有預防宿醉的作用。酒醉早晨起來覺得痛苦時,宜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喝。

5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經常適量食用可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進而起到養肝護肝的功效。

6香蕉可以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提高機體免疫力、保護肝臟,能清熱滑腸解毒、能主治飲酒過多所致的煩渴。

7、春節期間要平衡膳食,多吃高蛋白、低脂肪、低糖、高維生素的食物。多吃一些纖維素多的、高纖維素的食物,像粗糧,含纖維素就多,像日常的蔬菜,大白菜、韭菜、芹菜都是高纖維素的,都可以吃一點,動物的內臟,脂肪類的東西就要控制。

8、三餐要規律,吃東西不要吃得太快,也不要吃得太多,新春飲食最忌諱暴飲暴食,這是最傷害肝臟的。

9、有肝臟的人在調整飲食,增加鍛煉的同時,可選擇適當的降血脂藥物,保護肝細胞,糾正肝臟的脂肪代謝,再輔以對症治療,新春期間千萬不要忘了吃護肝藥。

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春節】【大吃大喝】、【如何】、【護肝】【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