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暖氣病:室內放仙人掌吊蘭可增加濕度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暖氣病:室內放仙人掌吊蘭可增加濕度

2013年12月1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感冒咳嗽、口唇乾燥、咽喉腫痛、口腔潰瘍……供暖半個月以來,北方各大醫院中類似的患者多了起來。醫生介紹,這些患者大多在供暖後緊閉門窗,引發了“暖氣”。

“暖氣”患者扎堆

山東大學學生小白最近嗓子乾澀,還時常流鼻血,去診所檢查後醫生告訴她是因為天天待在有暖氣又不通風的環境中,患上了俗話說的“暖氣病”。小白告訴記者,自從宿舍開始供暖以後,平時沒事的時候就喜歡“貓”在宿舍不願出門,又暖和又舒服,卻不料暖出了毛病。據小白告訴記者說,自從供暖以後,同學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的有不少,但誰也沒想到是暖氣惹的禍。

濟南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邢春燕告訴記者,冬天天氣寒冷,人們都希望暖氣燒得熱些,但暖氣在驅寒的同時卻也會給人們帶來“暖氣病”,一定要注意預防。北方城市供暖開始後室溫驟然升高,人們又習慣於緊閉門窗,室內空氣流通不暢,呼吸系統抵抗力自然降低,易引起煩躁不安、鼻咽乾燥、頭暈眼花等“暖氣病”,兒童、老年人是高發人群。同時,由於室內溫度高、通風不暢,人們還有可能患上病毒性感染,如果不加以控制會合併細菌炎症,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肺炎。另外,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可能在這個時候病情復發。

室溫18℃~22℃最健康

“要是室內溫度達到26℃,在家穿襯衣襯褲多舒服!”家住烏魯木齊的王女士說。醫生提醒,溫度過高的室內會比較乾燥,對於皮膚、呼吸道都有影響。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18℃~22℃之間,而且一定要乾濕平衡,這樣人體感覺會比較適宜。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可以放一個加濕器,每天至少要開窗一次,每次15分鐘左右,減少室內的病毒和細菌的產生。

兒童及老人要特別小心,專家表示,兒童剛剛進屋,不要馬上將衣服都脫掉,一下子穿得很少,家長應該讓兒童有個適應的過程。此外,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要注意防寒保暖,應在穿戴整齊後再出門,以防寒氣侵襲而致病。

 

植物品種要選對

本來想用含羞草調節濕度的孫女士說:“含羞草一碰,張開的葉子就合攏了,我和女兒都覺得好玩,沒事就碰碰。可沒到一周,我就開始掉頭髮。起初還以為是冬季乾燥,後來又開始掉眉毛。到醫院檢查沒發現有皮膚病,醫生聽說我家有含羞草,斷定是碰含羞草中毒了!”

為了防止暖氣病,許多市民想到了購買能增加濕度、大量釋放氧氣的綠色植物,但醫生表示,並不是所有花卉都適合調節室溫和濕度。醫生解釋說,不僅含羞草,很多常見花卉都有劇毒:夾竹桃的枝葉、樹皮中含有夾竹桃甙,誤食就會中毒;馬蹄蓮、龜背竹等天南星科植物的汁液,可引起皮膚癢痛;水仙花頭內含有拉可丁,誤食可引起腸炎、嘔吐或腹瀉,葉、花汁液能使皮膚紅腫;丁香、夜來香晚間會大量散播強烈刺激嗅覺的微粒,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影響。在冬季,室內適合養什麼植物?專家表示,仙人掌、吊蘭、富貴竹和巴西木等是最佳選擇。仙人掌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氣,使空氣濕潤溫和;吊蘭、巴西木等大葉綠色植物可以從葉子中蒸發出更多水分,增加室內濕度;富貴竹等觀賞綠色植物也有很好的“消毒”功能。不過,專家提醒,室內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個房間一兩盆即可,並且要常給植物澆水。

飲食補水有講究

針對暖氣病,還是注意補充水分。據專家介紹,市民應該多吃果蔬。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過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獲得300多毫升水分。另外,日常飲食講究的也是干稀搭配,從三餐中獲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並不困難。因此,不妨充分利用三餐進食的機會來補水。每天除喝水之外,選擇一些果蔬和不鹹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另外,補水過程中還也要少吃鹽。

標籤:【仙人掌】【吊蘭】【可增加】【濕度】【內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