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注意皮膚病的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注意皮膚病的預防

2013年12月1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5歲的玲玲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孩兒,但這兩天,玲玲變得煩躁起來,動不動就說身上癢。原來孩子的腰、臀及四肢暴露部位有數個紡綞形風團樣丘疹,約1~2厘米大小。醫生說,玲玲患的是一種丘疹性蕁麻疹,是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系蚊蟲叮咬所致。

據介紹,春季,在皮膚科,除此多見外,患有病毒性皮膚病、傳染性紅斑、紅斑丘疹鱗屑性皮膚病、真菌所引起的體癬和股癬以及春季性皮炎者也較多。

那麼,春季易患哪些皮膚病呢?

一是病毒性皮膚病,如水痘風疹等。

水痘起病較急,可有發熱、倦怠、食慾減退等全身症狀,成人較兒童明顯。患了水痘要隔離。發燒期在飲食上要清淡易消化,注意休息。還應保持皮膚的清潔衛生,皮膚瘙癢時,可塗些止癢藥水。

風疹是一種由風疹病毒引起的通過呼吸道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人吸入病毒後,經過2~3周的潛伏期,便出現症狀。先是全身不適,繼而出現發熱,耳後及枕部淋巴結腫大,並有淡紅色斑疹或斑丘疹,短期內擴展到全身,奇癢難忍。對於孕婦來說,風疹病毒的侵入則會導致胎兒畸形、早產或胎兒死亡。

預防風疹病毒的關鍵是減少與風疹病人的接觸。如果孕婦接觸了風疹患者,5天內應注射大劑量的胎盤球蛋白。如果在妊娠頭3個月內確診患了風疹,則要考慮人工流產

二是變態反應性疾病,如丘疹性蕁麻疹。這種病症在孩子中間廣泛出現,多數和蚊蟲叮咬有關係。

三是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體癬和股癬。一般來說,真菌所引起的癬病多發生於夏季,因為,真菌喜溫暖潮濕,過於乾燥則不利於它的生長。但是,如果人體有適宜真菌生長繁殖的條件也可四季發病。比如:有些人多汗,皮膚容易感染真菌而發生癬病;患糖尿病的人也容易發生癬病,由於皮膚裡含糖量增高了,提供了真菌生長的營養;長期使用激素,長期多次接受x線照射的人,由於抵抗力降低,易發生癬病。

四是顏面再發性皮炎俗稱春季皮炎。多見於18~40歲的女性,主要表現為脫屑、瘙癢、乾燥等症狀,有的表現為紅斑、丘疹和鱗屑,經一周而減退。還有些女性表現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標籤:【預防】【皮膚病】、【注意】、【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