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為你的健康提個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為你的健康提個醒

2012年12月09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近年來,由於氣候與環境的變化及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一些與天氣、氣候等環境因素密切相關的疾病,如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時值冬季,我們就來談談冬季的天氣、氣候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在冬季,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用變緩,以盡可能地保持體力,但同時也降低了人體抵抗疾的能力。事實的確如此,世界上大多數地區的死亡率都以冬季為最高,冬季也是心腦血管病、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段。不過,人們也大可不必消極等待,通過天氣預報,可以巧妙地“破譯”疾病發生的預兆,從而採取積極的防範措施。

感冒
雖然一年四季都會發生感冒,但以秋冬季為高發期。導致感冒發病高峰的天氣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冷空氣的入侵,特別是秋冬交接後的第一次降溫,如最低氣溫自零上降至零下,1—2天內就會有大批人感冒。若每日最低氣溫持續在零下,感冒病人就會逐漸減少;第二類是冷空氣通過後出現冷高壓天氣,特別是大於1.030千帕的晴好天氣,人們也容易發生感冒。這兩種天氣促使感冒發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體受涼。當冷空氣入侵時,日平均氣溫和最低氣溫大幅度下降,前後兩天日平均氣溫甚至可以相差10度以上。這種突然降溫,使人們的體溫調節功能難以適應,再加上人們沒有思想準備,不注意保暖,就易受涼。

冬季的冷高壓天氣陽光充足,日照強,導致中午熱,早晚冷,同日溫差大,早晚容易受涼。寒冷降低了身體的抵抗力,從而引起感冒。要避免受寒,可根據天氣預報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特別是在冷空氣開始入侵的幾天要注意保暖,因為這時降溫最強烈。可是這點常常被忽視,人們常在降溫的第1~2天不以為然,等感到寒冷時才增添衣服。其實,這時氣溫已開始回升,天氣也回暖,而且往往已經受了涼。

關節痛
秋冬過渡季節,氣像要素變化劇烈,晚秋、初冬較強的冷空氣能引發關節病痛的發作。一般地說,當日溫度變化在3度以上,氣壓變化大於10百帕以上,相對濕度變化大於10%以上,關節痛病人就會多起來。而且疼痛發作也可能出現在天氣變化的前一天,這就是“舊傷疼痛明日雨”的由來。因此,有關節炎和其他傷痛的患者,平時要加強鍛煉,以改善和調節關節功能,減少關節病痛。也可依據天氣預報,在天氣變化前採取保暖、驅濕措施。

慢性支氣管炎
多在冬季復發,有明顯的季節性。不僅慢性支氣管炎患病率與氣候有關,而且其病情加重或復發也與天氣有關。如在黑龍江地區,當同日溫差大、隔日溫差大、相對濕度高、風速大時,慢性支氣管炎病情加重者就會增加。在四川綿陽地區,氣溫日變差大,可使患者病情加重。在甘肅天水地區,月平均氣溫低於0℃、風速較大的月份,患者病情的惡化增多;當氣溫及濕度低、氣壓高、風速大時,患者病情加重。在廣州番禺地區,在冷空氣入侵而引起降溫過程的前一天或降溫後的最後1~2天,患者病情加重。在天津地區,當氣壓變化較大、乾旱少雨、氣溫偏低、氣溫變化較劇烈時,患者容易發病。從以上的研究可以看到慢性支氣管炎的復發與病情加重都與寒冷有關,通過耐寒鍛煉增強體質可以預防慢性支氣管炎。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發病高峰期與冷空氣活動密切相關。入秋後,第一次出現持續期較長的日最低氣溫低於0℃的過程中,都有一次明顯的心肌梗死發病高峰。此時的天氣特徵為持續低溫、陰雨和大風。由於大風和潮濕都能增加寒冷程度,因此,影響心肌梗死發病的氣象條件大多為寒冷的作用。

此外,由於天氣急劇變化,氣溫驟降,使人體胃酸分泌和黏膜阻力有所改變,往往引起潰瘍病的發作。冬季光照時間短,氣候寒冷,也容易影響人的新陳代謝,使血流速度減慢,導致氧氣供應不足,大腦細胞缺氧,於是就出現了精神倦怠、思睡等一系列冬季抑鬱症症狀等。

人體對環境具有很強的適應性,當天氣變化時,人體內部也隨之改變,以使體溫保持不變,並使身體其他重要功能正常進行。相比之下,老年人、兒童及一些慢性病患者適應能力相對較差,因此在天氣變化時,要注意自我保健,加強防範措施。首先是要注意及時收聽天氣預報,隨時增添衣服,採取御寒保暖措施。其次是注意按時起居,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最後應注意平時多參加體育活動,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別忘了,天氣預報還能夠為您的健康提個醒。

標籤:【提個醒】【健康】、【你】、【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