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夏季飲食有哪些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乙肝患者夏季飲食有哪些禁忌

2014年08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1 ℃ 次

乙肝患者夏季飲食有哪些禁忌

1、不要過度的吃涼的食物。炎炎夏日,正是吃冷飲,喝冰啤的好季節,還有很多人喜歡吃涼菜,但乙肝患者朋友們在夏季一定不要過度的吃涼的食物,以免使情不斷的惡化或加重。

2、為爭取攝入足夠的維生素,應每日吃些水果。現已證明,兩餐之間吃水果比飯後馬上吃水果對提高人體抗能力、增強體質更為有益,而且吸收效果要好得多,但每次水果不宜吃得太多。

3、每日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除膳食外,每日要少量多次飲用白開水,亦可飲用綠茶水、綠豆湯、淡鹽水或酸梅湯等飲料,以消煩除渴,排泄暑氣,促進血液循環,既有利於肝臟代謝,亦可增進皮膚的健美。

4、夏令飯菜宜清淡爽口,但必須注意攝足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多吃豆腐、瘦肉、雞蛋、鴨肉、海帶、香菇、黑木耳及新鮮蔬菜、野菜、瓜果等,且宜三餐各異,調理搭配食用。

5、不可過多的吃辛辣油膩之甜食類的食物,適當選吃寒涼食品,有利於解暑毒,消暑氣。如夏令多吃些黃瓜、冬瓜、苦瓜、竹筍、豆芽、銀耳、西瓜、鴨梨等食性寒涼的蔬菜瓜果,對肝病患者有清熱消暑、涼血淨血之功,並能增強人體抗病毒和免疫能力,減少高溫暑熱的外邪乘虛傷害有病的軀體,不僅可減少中暑、目赤、鼻衄、咽干喉痛、尿澀便秘等疾,還可避免發生痱子、癤腫、痛瘡、丹毒等皮膚疾患。食用瓜果,特別是生吃涼拌時,一定要洗淨消毒,以防病從口入。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痛苦。夏令食慾欠佳,為增進胃口,飯菜要盡量做到葷素搭配,主副食經常換花樣,烹飪的菜餚力求色、香、味、形俱佳。

6、飯吃七分飽,不要過度勞累。夏季天氣炎熱,人體的免疫機能本身就處於一種比較“衰弱”的狀態,如果再加上胡吃海喝,過度勞累,無異於給肝臟“火上澆油”。

此外,夏天大家容易患上的感冒、腹瀉以及消化道等疾病,都可能導致肝功能的異常波動。

標籤:【哪些】【禁忌】【飲食】【夏季】【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