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鮮花養生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用鮮花養生秘訣

2014年06月1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生活中有很多鮮花,不僅芬芳馥郁,還能入藥。有些小小的不適完全可以通過這些花藥得到緩解,既便捷,又安全。重要的是用得恰當。

瀉火明目用菊花

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野菊花清熱解毒、瀉火明目、利咽疏肝。經現代研究發現,野菊花之所以能“通關竅、利滯氣”,主要是其含有微量龍腦、樟腦和菊油環酮等揮發油。

養生方法:去中藥店購買干的野菊花,和萱草一起,裝入枕套裡,並縫合即可。用野菊製成的枕頭,一覺醒來,不僅明目,還能使心情變得舒暢、開朗起來;同時也可以做個小藥枕,放在車裡,不僅能緩解駕駛疲勞,而且能使車內散發菊花的清香。

牙痛口臭用桂花

新鮮的桂花不僅氣味濃郁香甜,而且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桂花入藥主要是因為它有散寒破結、化痰生津的功效,所以用於咳嗽、痰結、牙痛、口臭等不適。

養生方法:將鮮桂花放在器皿裡,加些鹽醃製,可以使味道更濃郁。然後再用糖“蜜”上一晚上,就可以製成桂花醬食用;用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一日3次,有助於祛除口臭;桂花樹皮50克,加入杜仲20克,水煎服。10分鐘後即可止牙痛。

胃部不適用茉莉

茉莉味辛甘、性溫,能幫助胃的消化吸收、緩和胃痛,對腹瀉腹痛有很好的療效。所以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護茶之稱。此外,茉莉還有安定精神的效果,可以讓人情緒鎮定、舒緩緊張、心情清新、舒暢。

養生方法:如果感到消化功能不佳,可以用熱牛奶浸花,製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還有不錯的輔助療效呢;此外,如果眼睛紅腫,迎風流淚,可用適量茉莉花煎水熏洗;或配金銀花9克,菊花6克,煎水服;如接骨後疼痛,可把茉莉根搗碎,酒炒,包患處。

面部晦暗用桃花

據藥理分析,桃花中含有山萘、香豆精、三葉豆甘等有機化合物,這些物質能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皮膚營養和氧的供給,滋潤皮膚。而中醫認為,桃花有利水、通便、活血之功效。所以,桃花無論外用還是內服都對滋養容顏有很好的效果。

養生方法:取桃花250克、白芷30克,用白酒1000毫升密封浸泡30天,每日早晚各飲15~30毫升。同時取其少許倒在手中,兩掌搓至手心發熱,來回揉擦面部,對黃褐斑、黑斑、臉色灰暗等面部色素有較好效果。

乳腺增生用玫瑰

象徵愛情的玫瑰花,花味芳香,具有理氣解郁和散血瘀之功效,能緩解高血脂症、肝氣鬱積不疏、氣血不和、乳腺增生、乳房脹痛、月經不調、女性荷爾蒙分泌低下等問題。

養生方法:由於玫瑰花朵香氣的揮發性較強,非常適合熱水沐浴。放一池浴水,撒入玫瑰花瓣,有平衡滋潤疲憊的肌膚、舒緩緊張情緒的作用;如果想降脂減肥、潤膚養顏,不妨將加工過的花蕾3~5克,用沸水沖泡5分鐘,並加糖或蜂蜜,再摻入自己喜歡的任何一種茶葉中一起沖泡;民間還有用玫瑰花蕾加紅糖熬膏的秘方,方法是:將100克玫瑰花蕾加清水500克左右,煎煮20分鐘後,濾去花渣,再煎成濃汁,加入500~1000克紅糖,熬成膏狀即可,具有補血養氣之效。

活血調經用月季

月季花有活血調經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瘀血阻滯所致的月經不調、胸腹脹痛、煩悶嘔吐等不適。可用新鮮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採摘半開放的花朵,曬乾、陰乾或烘乾以備用。

養生方法:取鮮月季花瓣100克、麵粉400克、雞蛋3個、牛奶200克、白糖100克、精鹽一撮、沙拉油50克、發酵粉適量。在雞蛋中加入糖、牛奶,攪勻後加入麵粉、油、鹽及發酵粉,攪成面漿,花瓣加糖浸半小時,和入面醬,在五成熱的油中炸酥。長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調經,適用於因瘀血所致的經期延長等。此外,月季花、益母草各9克,水煎服,可緩解痛經。

標籤:【秘訣】【養生】【鮮花】【用】【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