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過敏一族的三種保養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過敏一族的三種保養法

2014年06月11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過敏性疾病的發生常常與體質、環境、感染等三大因素有關,特別是呼吸道疾病過敏體質的患者,由於體質之故,本來就容易有許多困擾。尤其天氣轉涼時,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炎症,特別容易誘發影響平日生活。

以下提供過敏一族的冬季三保之道:

一、保養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飲食調養以辛溫養陽為原則,輔以滋陰潤燥。

太燥燒烤易傷“陰”氣,太寒涼瓜果易傷“陽”氣,所以可多攝取滋潤的食物如蜂蜜、杏仁、百合、芝麻、麥冬、水梨、文旦、銀耳、百香果、蘿蔔、燕窩、桑葚、海參、甘蔗、龍眼肉、粥類等。

許多食物具有滋陰潤燥的功能,例如蓮藕、蜂蜜、梨、柑橘、柿子、枇杷、杏仁等。酸味能收能澀,有健脾生津、收斂固澀的作用,如山楂、烏梅。辛味能散能行,具有宣開發散、行氣活血的作用,如一般所謂的五辛---蔥、姜、蒜、韭、辣椒以及胡椒、酒類等。

二、保暖

預防晨起時鼻塞,可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多加件衣物,起床前或起床後喝杯熱開水,如能戴口罩預防冷空氣直接進入鼻腔,更能直接預防鼻過敏、鼻塞發作。

騎自行車時最好戴口罩,防塵保暖一舉兩得。開車時將空調設在冷氣或循環之處,以免車內外溫差過大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發生。

三、保護

(1)患及家人禁止抽煙。

(2)避免感冒誘發氣喘。

(3)避免睡前吃多食物或用餐後立刻躺下休息,易引起食道逆流誘發氣喘。

(4)避免吃易發的食物,如奶、蛋、核果、鴨肉、鵝肉、海產(蝦蟹、牡蠣等)。同時進補或食用火鍋,均屬攝入高熱量食物,可能增加體內發炎物質,一旦出現過敏反應時易產生較嚴重的症狀。

標籤:【保養】、【法】、【三種】【一族】【過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