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剛過,還需謹防陰暑傷人 | 養生知識網


 

A-A+

盛夏剛過,還需謹防陰暑傷人

2013年10月1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中暑是夏季常見,尤以年老體弱者和兒童更易發生。中醫學認為,傷暑有陰、陽之分,“動而得之者為陽暑”,我們平時所指的中暑大多指此。患者多在烈日下勞作,或長途行走,或因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較高的環境下長時間勞作所引發,這種中暑往往情重而危急,人們對陽暑的預防較為重視,但對陰暑證往往認識不足。

陰寒襲者,快而莫知。莫知則犯之者多,故暑者,陰暑居其八九。”陰暑發病多因夏日過於避熱貪涼引起,即所謂“靜而得之者為陰暑”,如夜間露宿室外,或坐臥陰寒潮濕之地,或乘涼時間過長,或運動勞作後立即用冷水澆頭沖身,或立即快速飲進大量冷開水或冰鎮飲料,或睡覺時被電扇強風對吹,均可導致風、寒、濕邪侵襲機體而引發“陰暑”,正如明代大醫學家張景岳指出:“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故名陰暑。”換而言之,陰暑的致病原因不單純是暑邪,而兼有寒和濕。陰暑病程比較長,濕邪黏滯,治療不對路,患者也是極為苦惱的。現代醫學認為,發生陰暑的原因是在炎熱的氣候條件下,體內新陳代謝旺盛,體力消耗大,抵抗力減弱,當遇到氣候突然轉涼或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後,病原微生物就會乘虛而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嘔吐腹瀉,甚至造成口眼歪斜,誘發中風及半身癱瘓等病症。

預防陰暑要注意不能過於貪涼,露宿或通宵達旦地使用電扇、空調,節制生冷飲食和大汗之後冷水淋浴。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產婦、體弱及患有宿疾者,容易誘發此症,尤應加強防護。一旦患陰暑,治療宜用解表化濕之法,可選用中成藥六一散、藿香正氣丸(水)內服。或用中藥香薷、桔梗、杏仁、陳皮、藿香、淡豆豉,水煎溫服,1日2次;或選用香薷、厚樸、扁豆花、蘇葉、佩蘭、陳皮、茯苓,水煎溫服,1日2次。頭重如裹者,可加羌活、蔓荊子;寒邪犯胃,致胃氣當降不降,腹部脹滿,納食不香者,可加草豆蔻、法半夏、神曲。

標籤:【陰暑】【傷人】【謹防】【需】【剛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