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暗藏在我們身邊的輻射污染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暗藏在我們身邊的輻射污染

2020年0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1、注意居室中的放射性污染

隨著工業的發展,經常利用工業廢渣做建築材料,可能造成建材中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質,經放射性衰變產生了放射性氣體及其子體產物,懸浮於室內空氣中,氛及其於體產物放射出能量較高的a射線(粒子),人若吸進這樣的氣體,即會照射人體肺組織。如果長期受到照射,便容易產生支氣管炎和肺癌等疾病。另據國外報道,大多數家庭居室中自然出現的放射性氣體氛,如果與煙氣混合,將會有致命的影響。氛是肺癌的一個致因素。

另外,裝修居室用的花崗岩及其它板石材料也含有一定量的氛,特別是通風不良時,可造成居室內放射性污染加重。經監測表明,室內氧氣多在通風不良的地方積累,所以經常打開居室的窗戶,促進空氣流通,使氧稀釋,這是減少室內氛濃度的良好措施。裝修房屋用的石(板)材要有選擇地使用。石材的放射性核素含量隨礦床,所在地等天然條件的不同而有所增減,必須對其進行監測,才能知道是否適合居室裝修。要規範裝修材料的市場。

 


 

2、謹防飲用水的核污染

加強對飲用水源地的環境保護,謹防飲用水受到核污染。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水不能直接飲用。

如果用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水澆灌農作物、蔬菜。其放射性物質的含量普遍增高,食用有害人體健康。

中國礦泉水水源豐富,其中也有不少水源在流經途中受到人工或天然的放射性污染。據報道,通過有關部門監測,某些盲目開發的礦泉水水源中含氧的濃度過高,若長期飲用這種礦泉水就會危害身體。因此,各地有關執法和監督部門,要對礦泉水的開發項目要嚴加管理,不僅要嚴格控制商品礦泉水的衛生指標,還要重視它是否受到放射性物質的污染。

 

 

3、要防燃煤的放射性污染

燃煤中常含有少量的放射性物質。研究分析表明,許多煤炭煙氣中含有U、Th、Ra、210Po和210Pb。大多數情況下,儘管這些物質含量稀少,但如長期聚集,其放射性物質亦會隨空氣及烘烤的食物進入人體,造成機體的慢性損害。

平時生活使用燃煤,要注意通風排氣,警惕煤煙通過呼吸進入人體內。禁止食用煤碳直接烘烤食物,尤其是茶葉、煙葉、肉類和餅乾等。如果必須使用燃煤(碳)烘烤食物時也要注意屏蔽,不要讓食物與煤煙直接接觸。

 

4、莫要長期佩戴金銀首飾

佩戴金銀首飾是人們,尤其是女士們美容化妝的重要生活內容。殊不知經常佩戴首飾也會給人們帶來煩惱,那就是容易患“首飾”,即皮膚病。

一般來講,除純金(24K)首飾以外,其他的首飾在製作過程中都要摻入少量鋼、鉻、鎳等材質,特別是那些異常光彩奪目的或廉價合成首飾製品,這些首飾製品的材質成分更加複雜,對人的皮膚造成傷害的可能性更大。據報道,美國專家在檢驗了幾千件首飾後發現,其中有近百件含有放射性物質,這些放射性元素對人體有嚴重地損害,如果長期佩戴,有可能誘發皮膚病或皮癌。金銀首飾,不宜常戴。常戴的首飾製品,最好進行含放射性物質測定。

輻射防護是研究保護人類(系指全人類、其中的部分或個體成員以及他們的後代)免受或少受輻射危害的應用學科,有時亦指用於保護人類免受或盡量少受輻射危害的要求、措施、手段和方法。輻射包括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在核領域,輻射防護專指電離輻射防護。

標籤:【輻射】【污染】【身邊】【我們】、【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