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患白血病與居住環境有關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患白血病與居住環境有關

2021年02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據調查,目前甲醛是新裝修家庭主要污染物,兒童屬於受污染高危人群。哈爾濱血液腫瘤研究所對所收治的1500多例兒童血液患者調查發現,其中70%白血病患者家庭在1-2年內裝修過。

 

環境污染猛於虎

臨床資料顯示,在兒童惡性疾病中,白血病已佔到70%,其餘為淋巴瘤、腦瘤等。儘管從醫療技術上白血病治癒率已達80%左右,但也稱之為兒童惡性疾病第一殺手

馬軍介紹,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罕見的兒童白血,到了21世紀,已發展成威脅兒童生命的一大殺手。環境污染是罪魁禍首,大量存在的造紙廠、化工廠,與日俱增的汽車數量,使人類賴以生存的空氣、水源受到污染,成為白血病高發的直接誘因。國外一項調查顯示,一個城市每增加10萬輛汽車,白血病發病率就增加十萬分之二。不僅如此,化肥、農藥等工業產品在農作物上的大量使用,造成水果蔬菜類的二次污染。一些劣質兒童小食品,添加劑,防腐劑超標,經常食用會改變兒童血液成分或引起血液過敏及免疫功能低下。哈爾濱血研所收治的2000多名患過敏性紫癜兒童,80%發病與環境和飲食有關

甲醛傷人於無形

大環境有問題,兒童居住的小環境同樣不樂觀。含有苯原料的快干漆等裝修材料大量進入家庭,東北漫長的冬季影響通風,如果在3個月內入住裝修後的房子,極易對兒童造成危害。裝修材料中所使用的甲醛是導致兒童白血病的重要誘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判定,裝修材料內的劇毒污染物———甲醛,不但可以引起鼻咽癌、鼻竇癌,還可引起白血病。甲醛又稱蟻醛,是裝修材料中散發出的一種刺激性氣體。有持續揮發特性,揮發週期一般持續3-8年,新裝修或已裝修的3年內為高揮發期。夏季高溫天氣和冬季供暖時期通常是甲醛釋放量的高峰期,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

據介紹,甲醛存在於各種各樣的裝修材料內,如大芯板、門框、傢俱、窗簾、櫥櫃體、復合地板等,還存在於有黏合劑、塗料、油漆中。我國每年甲醛的生產量約320萬噸,其中約有100萬噸用於各種裝飾建材內。作為較高毒性物質,甲醛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甲醛濃度高的居室中有明顯的刺激性氣味,可導致流淚、頭暈、頭痛、乏力、視物模糊等症狀,檢查可見結膜、咽部明顯充血,部分患者聽診呼吸音粗糙。較重者可有持續咳嗽、聲音嘶啞、胸痛、呼吸困難,新裝修房屋這種特徵尤其明顯。我國的裝修污染問題起源於上個世紀90年代,據中國室內裝飾協會調查,目前我國城鎮裝修過的居民家庭中80%存在甲醛超標問題。甲醛污染問題不僅在我國存在,在日本、美國、歐洲都普遍存在,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據有關專家指出,繼“煤煙型”、“化學煙霧型”污染後,現代人正進入以“室內裝修污染”為標誌的第三代污染時期。

治療誤區成“攔路虎”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全國目前有400萬名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約4萬名白血病患者,其中2萬多名是兒童,而且以2-9歲的兒童居多。隨著醫學科學的進步,近年來,80%以上的白血病患兒可以得到根治,恢復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相關專家指出,人們對於兒童白血病的認識尚存在誤區,需要加以糾正。

馬軍介紹,90%以上的兒童白血病為急性白血病,其中85%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種白血病對普通化療藥物十分敏感,因此,採用多種藥物進行聯合化療是治療這種兒童白血病的最好方法。經過正規治療,90%以上的患兒可以獲得完全的緩解。再經過2-3年的鞏固治療,80%的患兒可以獲得很好的恢復,既不影響生活和工作,也不會遺留任何後遺症,多數家庭的經濟能力也是可以承受的,因此千萬不要隨意放棄治療。

馬軍所長強調,在小兒急性白血病的治療中,化療是主要手段。事實上,專家主張,只有那些少數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反覆發作或不能緩解的患兒,才有必要進行骨髓移植。目前骨髓移植的風險已大大降低,對於有合適供體的患兒來說,成功率可達90%以上。針對獨生子女的供體來源問題,我國正採取擴充造血干細胞庫,開展臍帶血移植的方式解決。小兒急性白血病的治療效果遠比成人的治療效果好,近十幾年來,由於化療方案的不斷改進及新藥的出現,小兒急淋化療的早期完全緩解率在95%以上。對小兒急性白血病的治療目的是要更好的緩解,而不只是延長生命,在更好緩解的基礎上還要保證病兒的生活質量。

兒童白血病可預防

馬軍提示家長,兒童白血病是可防可治的。首先是多帶孩子到空氣清新的公園、綠地做戶外運動,增強兒童體質,提高免疫力。農村兒童則應避免直接接觸農藥、化肥等物品。其次,兒童偶發小病應在醫生指導下科學用藥。現在藥品超市越來越多,處方藥非處方藥隨時隨地都可買到,用藥風險同時存在。例如一些止瀉類藥物含有黃胺等成分,易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頭痛感冒吃含有苯環類的抗生素,會對兒童血液有影響。因此,家長要把好兒童用藥關,莫因小病釀大疾。第三,要減少家庭污染,保持兒童居室空氣流通。家庭裝修選擇綠色環保材料,且在裝修半年內避免兒童入住。第四,日常遠離微波輻射,盡量減少兒童與手機、電腦、電視等微波電器的接觸時間,避免因兒童免疫力低下造成基因改變,從而誘發血液類疾病。最後,要注意食品安全,禁止兒童食用防腐劑、添加劑超標的偽劣小食品。蔬菜水果中殘存的農藥,預防禽類發病的抗生素等,都可導致兒童白血病增多,因此,應選擇綠色食品,防範餐桌二次污染。

【最新發佈】

據最新發佈的流行病學統計,我國白血病的自然發病率為3/10萬,每年約新增4萬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兒童,而且以2至7歲的兒童居多。在眾多的兒童患者當中多數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而該種白血病的誘發原因,正是室內空氣中的甲醛等劇毒化學污染物。

據國際血液學會會員、哈爾濱血液病腫瘤研究所所長馬軍教授介紹,黑龍江省作為兒童白血病高發區,發病率為7-8/10萬。作為全國四大血液病研究所之一,哈爾濱血液病腫瘤研究所患者覆蓋黑、吉、遼及內蒙古地區,一組數字更能反映出近幾年兒童白血病倍增趨勢。上世紀70年代這裡一年只有幾例兒童白血病患者;到上世紀80年代,一年有幾十例;上世紀90年代,增加到一年200多例;2000年至今,一年千餘例。種種跡象表明,裝修污染是兒童白血病罪魁禍首。哈爾濱血液腫瘤研究所對所收治的1500多例兒童血液病患者調查發現,其中70%白血病患者家庭在1—2年內裝修過。

標籤:【裝修】、【污染】、【禍首】、【有關】、【環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