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要小心提防這幾種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後要小心提防這幾種疾病

2020年0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立秋以來,天氣逐漸涼爽,各類“秋季”開始“騷擾”市民。經過長期高溫的襲擊,人體的免疫力已經下降,再加上季節交替之時菌滋生,老人、小孩等體質較差者難以適應而容易感冒發燒。此時應注意,夜裡不要受涼,盡量少用空調和電扇,注意冷暖變化,以防疾病秋後算賬”。

孩子——感冒發燒

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發期,孩子往往會出現發燒症狀,有時還會出現臉色蒼白、情緒不穩定、噁心嘔吐、腹瀉等其他異常表現。

由於寶寶個體存在些許差異,發熱的表現也會有很大的不同,用手觸膜四肢及額頭往往會誤認為孩子不發燒,最好以觸摸胸腹部感覺為準。有時孩子可能因感冒而發高燒,可手足摸上去卻感覺冰冷,直到體溫逐漸下降以後,手足皮膚才又慢慢熱起來。這是一種假冷真熱現象,3歲以下嬰幼兒尤為多見。

假冷真熱的原因主要是小兒、特別是嬰幼兒的四肢血量少於內臟,由於供血不足,四肢本身就較成年人容易發涼。

不少家長不瞭解這種情況,一發現小兒四肢發涼,就誤認為孩子受寒怕冷,馬上用厚衣棉被將孩子緊緊包裹起來,結果小兒的體熱得不到及時散發,體溫越升越高,甚至發生高熱驚厥或“中暑”現象。如果孩子有感冒發熱症狀,應及時服用柴胡滴丸等藥品。

柴胡滴丸能迅速退燒,由於是滴丸劑型,藥物可經口腔粘膜直接吸收,無首過消除,能快速起效,且服用及攜帶均較方便。

另外,對於初秋夜晚多習慣不蓋被子,太過貪涼導致的腹瀉、頭重等,有關專家提醒,初秋之際,千萬要注意不要貪涼,不要猛吹空調,在樹蔭下、水亭中、陽台上乘涼時間不宜過長,睡眠時不要開電扇對吹。專家還建議應多喝些生薑紅糖水,千萬不要快速飲進大量冷開水或冰鎮飲料,以免雪上加霜。

年輕人——多發咽喉炎

立秋了,年輕人成了咽喉炎發作的主力軍,大多是受涼引起的咽部紅腫。咽炎、喉炎多發與天氣變化有關。秋天空氣變得乾燥,溫度也逐漸降低。如果出現明顯的咽部不適,應該注意多喝溫熱水,多吃些滋陰潤喉之品,如百合、銀耳、黑木耳、梨等,平時用嗓較多的人更要保護好嗓子,盡量減少說話。另外,秋天容易上火,建議容易上火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嗓子影響健康。

如果出現咽喉腫痛的現象,可以及時服用一些清熱解毒類的中藥,比如穿心蓮等。一般穿心蓮制劑的主要成分是穿心蓮浸膏,其包含了穿心蓮甲素、乙素、丙素和丁素,其中穿心蓮乙素的含量不足1.5%。天津天士力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穿心蓮內酯滴丸採用現代高科技手段,提取了中藥穿心蓮中對感染類疾最有效的成分穿心蓮內酯(穿心蓮乙素),其純度高達98%以上,在感冒初期服用,能夠迅速緩解咽喉腫痛的症狀。

中年人——骨頭痛

不少中年人最近常覺得關節疼。為什麼夏天對著空調吹一點事兒都沒有,而夏天一過,這電風扇就能把骨頭吹疼?這是因為夏季人體出汗多,肌肉毛孔疏鬆,吹空調時間過長,寒氣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則痛,就會出現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嚴重者連走路都會覺得不舒服。

 

 

標籤:【小心】【提防】【疾病】【幾種】【秋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