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白細胞減少症後應該吃什麼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患白細胞減少症後應該吃什麼藥膳

2019年1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外周血白細胞計數持續低於4×109/ 升時稱為白細胞減少症。

常見的增加白細胞的食物

● 蜂王漿:蜂王漿具有滋補、強壯、健脾的功效,尤其適宜癌症治療後白細胞減少人食用。

● 大棗:大棗有補脾、益氣、養血的功效,凡血虛、貧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者,均宜食用。對腫瘤人經放療或化療後引起白細胞減少者,民間習慣用紅棗同赤小豆、糯米煮粥服食。

● 香菇:據報道,從鮮香菇中提取的多糖類,對白細胞減少症有明顯療效。一般家庭可用鮮香菇適量煮食或做菜常食。香菇還有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用來增強惡性腫瘤病人化療、放療的效果,預防由此所致的白細胞下降等免疫功能低下症。

● 人參:人參能大補元氣、強壯身體,對表現為氣虛及陽氣不足、體虛氣短、怕冷乏力的白細胞減少症患者尤為適宜。

● 花生米:花生米有“長生果”的美譽,是家庭日常待客的果品之一,它營養豐富,藥用價值也不容忽視。最新實驗研究表明,食用花生能增加白細胞,尤其是對腫瘤病人因放療、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有明顯的療效。

營養食譜

當歸羊肉湯

〔 用料 〕 當歸 20 克,羊肉 500 克。

〔 製作 〕 將羊肉用沸水洗去膻味、切條;將當歸洗淨。同入砂鍋,放適量水及生薑調味煮沸,除去湯麵上的泡沫,用文火燉 1 小時,待羊肉熟後,便可食用。

〔 功效 〕 補血暖髒。

香菇牛肉粥

〔 用料 〕 水發後的香菇 60 克,牛肉 30 克,粳米 50 克。

〔 製作 〕 1 將水髮香菇去梗洗淨,擠干切絲;牛肉洗淨切絲;粳米淘洗乾淨。2 將香菇、牛肉、粳米共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用小火熬至肉爛粥熟。3 加調料再煮 3 分鐘即可。

〔 食用 〕 每日1 劑,早晚空腹分食,連食半個月;亦可隔日1 劑,1 個月為l 療程。

〔 備註 〕 火熱生瘡者不宜食用。

〔 功效 〕 益氣養血,用於貧血及白血球減少等症狀。

標籤:【吃】【什麼】【藥膳】【應該】【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