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波動容易導致肝病復發 | 養生知識網


 

A-A+

情緒波動容易導致肝病復發

2019年10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北京佑安醫院肝病門診的患者較多,一些慢性肝病患者因為觀看“歐洲杯”足球賽而忽視了飲食、休息,加之情緒隨賽事的波動,造成了一定比例的肝復發。專家提醒肝患者,看球賽別太投入,在酷暑時節一定要注意養肝護肝。

北京佑安醫院門診部主任介紹:夏季本身就是肝病易復發的季節。因為夏季晝長夜短,容易睡眠不足,這樣就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導致抵抗力下降。球迷朋友又都要熬夜觀球,更增加了睡眠不足的因素。

其次,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爛變質,滋生大量病毒和細菌。一些有肝病史的朋友隨著“歐洲杯”賽事的緊張激烈,加之飲酒助興,吃些冷飲小菜,不衛生的食物會刺激腸道,引起上吐下瀉,從而加重肝臟對這些病毒和細菌的解毒負擔,增加肝病復發危險。再者是他們情緒激動,往往會誘發肝病復發。

醫生從三個方面介紹了防範肝病的措施:

一、中醫學認為,“酒為火熱之食,損傷肝陰”。無論啤酒如何冰鎮,夏天飲用都如同“火上澆油”,不少患者就是過度飲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二、不宜在空調低溫環境中長久地觀看賽事。空調房中空氣污濁,易滋生病菌,損傷肝臟。在空調環境中呆一段時間後要到戶外活動。

三、飲食要保證清潔衛生,注意碗筷的衛生。要多吃新鮮易消化的食物,並選擇一些食療防暑食品。如新鮮豆漿、蒜茸拌黃瓜、蒜茸粉條海帶絲、冬瓜湯、清炒苦瓜、西瓜、橙子等多汁水果,各種新鮮綠色蔬菜等。

標籤:【肝病】【復發】【導致】【容易】【波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