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血管病防治十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心血管病防治十大誤區

2019年0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冬季天氣變冷,是心血管病高發季節。如何才能科學有效防治心血管病呢?10月,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開展了“正確認識心血管病,科學防治心血管”健康講座,向大家介紹了十大常見的誤區

誤區一:只有老年人才得冠心和高血壓。僅在我國6—18歲的中小學生中,高血壓的發病率就已達到8%。所以,對於有高血壓家族史的年輕人,應定期測量血壓。此外,冠心是心臟血管的動脈硬化,這個過程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時期就已經開始,目前我國冠心病發病年齡明顯提前。

誤區二:運動量越大越好。現代人特別是辦公室族,平時沒時間鍛煉。偶爾放鬆便到健身房狂練一番。其實這樣的危害更大。長期工作緊張,體能透支,疾病已悄然而至。一旦運動超出身體承受能力,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運動後有點喘,微微流汗,講話不累,就表示此次運動強度適當。

誤區三:盡量不吃藥。很多冠心病患者,犯心絞痛時,總是盡量忍著不吃藥,以為經常吃藥,以後就無效了。其實,如硝酸甘油等急救用藥,只有長期吃且每天吃的頻率又很高時,才可能產生耐藥性;間斷服用,甚至一天吃上三四次,不會形成耐藥性。

誤區四:急性心梗保守治療好。冠心病介入治療已有20多年歷史,它創傷小、效果好,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如果經濟條件許可,介入治療無疑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誤區五:放上支架就萬事大吉。很多心絞痛發作的患者做完支架手術後症狀迅速消失,甚至恢復了體力活動。但由於患者有冠狀動脈硬化,其他部位同樣也會發生狹窄,危險性仍然存在。因此,即使放了支架,同樣應注意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根據病情按醫生要求繼續服藥治療。

誤區六:化驗結果正常就無需降脂藥。國內外大規模臨床試驗證明,血脂化驗檢查結果在正常範圍並不一定就不需要治療,關鍵要看個體情況。例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135毫克/分升,健康人而言,屬正常範圍無需降脂治療;但對患過心肌梗死,做過支架治療、冠脈搭橋手術,患糖尿病或同時有多種危險因素的患者,則該血脂水平就偏高。

誤區七:血脂正常後即可停藥。高血脂是一種血脂代謝紊亂疾病,和高血壓一樣是終身性疾病。通過服用降脂藥物,血脂可以長期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但並不等於高脂血症就治癒了。一旦停藥,血脂會很快再次升高。

誤區八:降脂藥物副作用嚴重。很多患者認為降脂藥對肝腎的副作用很大。血脂稍高一點兒,還是不吃藥好。其實,就目前最常用的他汀類降脂藥來說,大多數人對它的耐受性良好,通常只有0.5%—2.0%的病例發生肝臟轉氨酶升高。

誤區九:高血壓沒症狀不用治療,只要是降壓藥大家通用。大約有50%的早期高血壓病人沒有任何症狀,這只是由於個體差異,對高血壓不敏感,但高血壓所造成的危害卻不會消失。另外,高血壓病因複雜,不能用同一個固定的模式服藥,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個體化”的用藥原則。

誤區十:血壓低於140/90毫米汞柱就可以了。大於55歲的血壓正常者,90%可能發生高血壓。所以,應盡量將血壓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對於還患有糖尿病、腎臟疾病的患者,血壓水平應低於130/80毫米汞柱。

 

標籤:【心血管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