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腰臀比 可防心血管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控制腰臀比 可防心血管病

2022年0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調查顯示,男性每增加14厘米腰圍、女性每增加14.9厘米腰圍,患心血管病的可能性就會升高21%到40%。從目前的研究看,腰圍大小是比全身肥胖更加準確的可預測心臟代謝風險因素的重要指標。

腹型肥胖者的脂肪主要積聚在腸系膜和肝、膽、胰、脾等內臟周圍。這種肥胖對人體生理有很多不利影響。

1.影響運動的靈活性和跑跳彈性。

2.影響血液和淋巴循環。

3.迫使隔肌提升,影響腹式呼吸和睡眠質量。

4.腹部隆起影響性生活質量和數量。

5.綜合運動功能的降低會減少激素的正常分泌,加速衰老。

6.影響血壓、血脂和血糖正常代謝,進而導致心血管病、糖尿等嚴重疾病

用軟尺進行簡單的腰圍和臀圍測量,然後用腰圍除以臀圍就可以得出腰臀比。

由於受人種、生活地區、生活習慣、遺傳等因素的影響,目前還沒有不同年齡組正常腰臀比的國際標準。但一般認為青年時期的腰臀比例,女性>0.8、男性>0.9,這樣的人若不注意生活方式的調整與腰部肌肉的鍛煉,有可能出現腰圍大於臀圍的情況,即腰臀比例倒置。

根據有關部門的調查統計,中國男性腰圍超過90cm、女性超過80cm就可認為是腹型肥胖。

標籤:【心血管病】、【可防】【比】、【腰臀】、【控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