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巧治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西合璧巧治糖尿病

2018年09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王先生患糖尿好幾年了,常到醫院診治堅持服藥,情還算穩定。前一陣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氣功師,能發放外氣治癒糖尿,且不用服任何藥物。將藥物停服後,迫不急待求助氣功師發放外氣治病,不到一周病情惡化,經醫院施救好不容易脫離危險。

    臨床常可見到這樣的糖尿病人,因長期患病,往往產生急切求醫心理,容易被一些假藥和不科學的東西所迷惑。還有一些病人聽信偏方或祖傳秘方,結果延誤治療,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堅持科學治療,會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患了糖尿病,降糖兼防治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代謝性內分泌疾病,以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引起糖、蛋白質、脂肪三大代謝紊亂,出現持續的高血糖為共同特點,進而導致多個系統、多個臟器損傷的綜合症。中醫對糖尿病的認識屬“消渴病”範疇,在病因方面認為是由於患者體質陰虛,五臟柔弱,長期過食肥甘,醇酒厚味,或長期精神刺激及勞欲過度,損傷肺、脾(胃)、腎三髒所致。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病情漫長,短則幾年,長則幾十年,除極少數人可獲得永久緩解外,治療應持續終身。糖尿病的治療不是靠幾個單方、秘方或幾味藥物就能治癒的,世界上更不會有什麼靈丹妙藥,只有做到早期診斷,科學治療,才能收到較好療效。目前,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治療糖尿病,都是降糖和防治併發症為主。兩種醫學都十分強調首先在飲食、運動及心理進行調整的基礎上,根據病情結合藥物治療。

飲食限糖酒 平時多運動糖尿病人在飲食上應對糖類及酒類食物嚴加控制,動物性脂肪要加限制,改食植物油。盡量少食或不食動物內臟以及油炸燒臘食品。每日主食要控制在250克至400克,多吃蔬菜,適當配合一些肉類、乳品類及豆類食物。菜心、白菜、青瓜等可隨意進食。洋蔥、香菇、南瓜、苦瓜、芝麻等可多食。水果中的荔枝、柿子、木瓜、龍眼、芒果、香蕉、甘蔗等盡量不吃。西紅柿、韭菜不宜多食。蘋果、梨、橙、菠蘿、柑可適量進食。

現介紹幾種食療方,糖尿病人均可食用。

黑芝麻糊:黑芝麻30克、枸杞10克、大米30克淘淨煮粥,有滋補肝腎的功效。

玉米須瘦肉湯:玉米須30克、精瘦肉100克,煮湯以食鹽調味,有涼潤補虛的作用。



鱔魚黑豆湯:黃鱔魚2條(約100克)、黑豆60至120克,煮湯,能滋陰補腎

南瓜羹:南瓜500克煮熟,拌成糊狀,佐餐,有清熱除煩滋陰效果。

生地枸杞兔肉湯:生地15克、枸杞20克、兔肉250克,煮湯,能滋養肺腎。

麥冬12克、石斛15克、花粉15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每日1劑。

八寶粥:芡實、山藥、茯苓、蓮子、苡仁、扁豆、玉竹、黃芪各20克,煮粥,有益氣滋陰潤燥的作用。

中藥丹參、生地、熟地、玉米須、知母、枸杞、人參等均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糖尿病人一定要根據身體情況,適當選擇一些文體活動,如打乒乓球、體操、氣功、太極拳、每日步行1至3次,每次15至30分鐘,大有好處。糖尿病人應始終保持一種健康的心理,盡量避免情志傷害,特別要節制性生活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醒:西藥治療糖尿病能迅速控制病情,但有一定副作用,中藥可有效控制併發症。如果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不僅能增強療效,還能減少西藥的副作用。特別對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腦血管、腎、眼、神經等併發症有顯著療效。針灸、推拿治療糖尿病的併發症療效可以肯定,非常適宜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尤其以體型肥胖或中等而病情度輕、中型效果最好。治療中要堅持血糖檢測,在醫師指導下堅持科學治療糖尿病。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飲食】【清熱解毒的水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