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的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對心臟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的影響

2019年02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太極拳的動作,包括了各組肌肉、關節的活動,也包括了有節律的均勻的呼吸運動,特別是橫膈的運動,因此它能加強血液及淋巴循環,減少體內的淤血現象,是一種用來消除體內淤血的良好方法。

 

全身各部骨骼肌的週期性的收縮與舒張,可以加強靜脈的血液循環,肌肉的活動保證了靜脈血液回流,及向右心室充盈必要的靜脈壓力。

呼吸運動同樣也能加速靜脈的回流。太極拳由於要求深長均勻的自然呼吸,且要氣沉丹田,呼吸的效果增加,也就更好地加速了血液與淋巴的循環,加強了心肌的營養,改善了心臟的營養過程,為預防心臟各種疾病及動脈硬化建立了良好的條件。同時,太極拳深長的腹式呼吸,對提高肺臟的通氣和換氣功能,增加肺活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太極拳對新陳代謝方面的影響

 

改善人體新陳代謝,是太極拳重要的健康因素。老年人的很多疾病是與新陳代謝的降低分不開的。因此,堅持打太極拳,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搏硬化有良好的作用。

綜上所述,太極拳是一種適合生理的健身運動,它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良好的影響,加強了血液循環,減少體內淤血,改善了消化作用與新陳代謝過程。幾乎適應各種人體慢性疾的康復,對神經衰弱神經痛、高血壓、心臟、腸胃、肝病、腎病、腰肌勞損、風濕寒腿、關節炎、糖尿病等等,都有良好的療效。它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養生、保健運動

標籤:【呼吸系統】、【影響】【系統】【血管】【心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