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戶外爐具?戶外爐具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選擇戶外爐具?戶外爐具全攻略

2020年06月1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怎樣選擇戶外爐具?爐具作為野外露營裝備的一種,戶外愛好者肯定不會陌生,那麼怎樣選擇戶外爐具,你對戶外爐具究竟瞭解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詳解怎樣選擇戶外爐具,看看吧。

在戶外活動中,不論是吃腐敗大餐、滿漢全席,還是只是燒燒開水,喝喝熱茶,你都會需要一個可靠好用的爐具。仔細瞭解爐具尺寸、特色和燃料種類的知識將非常有助於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爐子。

選擇戶外爐具要注意什麼?

決定哪種爐具和燃料最適合你的行程,需要:

1、考慮價格因素、燃燒時間和容易取得性

高山探險,偏遠的地區探險,油爐的適用性肯定比氣罐要好很多,你不可能在一個偏遠的小村莊找到戶外店,但你能在馬路邊找到加油站。

2、考慮爐具的特點和便利性

某些極端的地方,反而牛糞、柴火比我們所說的爐具要容易些,但前提是你必須有豐富的。

3、考慮行程時間長短

3日內的短程活動和一周以上的長距離野外探險肯定不同。

4、考慮隊員數量

據此選擇爐具和燃料,單人、二人、多人用到的爐具和燃料肯定不同,同時分析出行的戶外環境,會在什麼樣的溫度下做飯,高海拔登山還是低海拔徒步、冬季還是夏季,因為這些因素會影響到燃料的特性,而據此也要選擇不同的爐具和燃料。

養生之道網提醒,雙人小組做飯是比較快速而高效率的方式,以雙人為單位,更能準確的估計所需攜帶的食物量。如果每個人單獨烹飪,會比較浪費燃料,增加過多負重和裝備,雖然比較方便和衛生。

5、考慮爐具是否方便收納

1現在絕大多數的爐具都是是使用外部燃料,從氣罐到油瓶,都方便放在背包裡的不同地方,增加收納方式,減少損壞的機會。

2設計良好的爐具,會考慮體積的問題,腳架、支架可以折迭的爐具會比較方便收納,體積更小,節省更多背包內空間。

3可以收納放在鍋具內,這個似乎目前絕大部分的爐具已經做到,可以收納在鍋具中,省下很多的背包內空間。

6、考慮出行的戶外環境

會在什麼樣的溫度下做飯,高海拔登山還是低海拔徒步、冬季還是夏季,因為這些因素會影響到燃料的特性,而據此也要選擇不同的爐具和燃料。

7、考慮烹飪的複雜程度

滿漢全席和麥片湯肯定截然不同,爐具和燃料要據此調整。

怎樣選擇戶外爐具的種類?

戶外爐具常用的有兩種:丁烷氣爐和液體燃料爐。丁烷氣爐使用專門丁烷氣罐。

爐頭和氣罐可以分離,爐頭展開巴掌大小,上面有鍋撐子,下面有調節火力大小的伐門。爐頭一般2、3百左右,有直接擰在氣罐上的,有通過一條導氣管和氣罐連,我喜歡直連的,小些,而且爐頭不直接和帳篷底接觸,燙不壞。

氣罐有兩種,一種胖胖的有兩個圓午餐肉罐頭大,是螺口,可直接擰在爐頭上,較貴30左右一個,好處是氣體較純,可在寒冷條件下使用(越冷越不容易出氣),中等火力一罐可用4個多小時。另一種是長筒,像空氣清新劑的罐子,卡口,要個轉換頭(幾十元)才能連到爐頭上,便宜,15元,但純度低,只能在春、夏、秋、低海拔使用。還有一種汽燈,也可與這種氣罐連用,體積不大,亮度不錯,約200左右。

液體爐常見的有酒精爐和汽油爐,我這裡要說的是一種專門的旅遊、登山爐,較安全、便於攜帶,不會污染東西,主要有MSR和Primus兩種牌子有一個爐頭一個罐子,可燒多種燃料,像汽油、煤油、柴油。

使用較複雜些,引火時可能會冒煙,火力無法調節,但燃料費用低,一罐燃料可以使用好幾天,而且重要的是在低溫情況下火力基本不受多大影響。爐頭在100多美圓,罐子十幾,國內不太好買。

怎樣選擇戶外爐具,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戶外旅遊注意事項】、【戶外活動要注意什麼】、【在戶外怎麼求生】、【戶外求生技巧】、【怎樣選擇戶外爐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