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水腫為何不容忽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水腫為何不容忽視

2020年07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婦久站或久坐後,下肢可以出現凹陷性水腫,但經臥床後即能消退,這是妊娠期的生理現象。如果休息後水腫亦不消退,且有加重趨勢,水腫由腳或踝部向全身發展,這就是異常現象。

 

懷孕後出現這類情況應到醫院就診。首先要考慮是否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診斷時要根據導致水腫的全身性疾病來鑒別,如心源性水腫,腎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是僅在妊娠時發生的一種特殊疾病,多在妊娠20周以後發,隨著妊娠終止將自愈。其發過程多由輕到重,水腫一般是最先出現的症狀,由下肢末端開始,嚴重時向上發展,還可以出現高血壓和蛋白尿,凡血壓高於17.3/12kPa(130/90mmHg)或比原來血壓增加4/21CPa(30/15mmHg)均屬正常。蛋白尿就是孕婦的尿中含有大量蛋白質,說明腎臟功能受到一定的損害。這三種症狀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並發。妊高征使母體各器官缺血、缺氧,對母體和胎兒均有嚴重的危害,孕婦可能並發心力衰竭,腎功能衰竭,腦水腫,腦溢血,腦栓塞和凝血功能障礙等。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孕婦及胎兒死亡。妊高征會導致胎兒在宮內發育遲緩、窘迫、死胎、早產,新生兒的死亡率也相對增加。

因此,孕婦應識別和重視妊高征的早期症狀,認識其嚴重性,積極進行治療,以控制症狀的發展,並做好孕期與產時的母親及胎兒的監護,順利渡過妊娠期和分娩期。

標籤:【不容忽視】、【為何】【水腫】【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