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上孕婦必須產前診斷 | 養生知識網


 

A-A+

35歲以上孕婦必須產前診斷

2020年05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視點由頭

年齡超過35歲的孕婦需要進行產前診斷,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中的明確規定。

專家統計,我國每年有2。5萬至3萬的先天愚型兒出生。

在一般人群中,這類先天疾病的發生率為1‰,而35歲以上女性生育這類嬰兒的可能性為1%至2%,而44歲以上的孕婦生下此類孩子的概率可達1/44。

專家訪談

產前檢查,一般孕婦條件許可也應做,但35歲以上的孕婦被有關法規明確要求做,這二者之間為啥會有此區別呢?記者採訪了西南醫院婦產科主任梁志清博士。

梁博士說,醫學上把35歲以上孕婦稱為高齡孕婦。高齡孕婦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年齡愈大,所生孩子中先天性癡呆兒和某些先天性畸形兒的發病率愈高。如最常見的“先天愚型”。據統計,35歲以下的孕婦中,發病率大約在1/800以下;35~39歲的孕婦中,發病率上升為1/250;40~44歲的孕發率可達1/100,而44歲以上的孕婦中發率可高達至1/44,也就是說45歲以上較35歲以下出生先天愚型的機會要高16倍。

為什麼會出現這一現象呢﹖原來人的年齡大了,就如同機器老了一樣,身體各器官、各零部件都因老化而易出毛病。醫學常識告訴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卵巢及睪丸也逐漸衰老退變,這樣的卵巢睪丸所產生的卵子及精子自然老化、退變,染色體畸變的機會就會增多,由這樣一些已經衰老本應“退疫”的卵子或精子上陣受精,所產生的受精卵而發育成的胎兒,自然是多災多難。最常見的現象是卵子在減數分裂過程中出現染色體不分離,於是多種呆傻畸形兒問世了,這些患兒一般都無法治療,給個人、家庭、社會都造成嚴重的累贅。

梁博士特別強調,從醫學角度講,女性的最佳妊娠年齡為25~30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婦女在生育方面的問題越來越多。而新潮時髦的現代人,不知是理解“晚生晚育”政策上的片面性呢,還是貪玩怕承擔養育的責任,遲遲不肯要孩子。據統計,目前我國35歲以上的高齡初產婦大約占2。45%,而且有上升趨勢。高齡孕婦在漫長的懷孕和生育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問題。

首先,來自家庭及外界的壓力,容易使她們精神緊張;來自生理方面的原因也容易導致受孕困難。

其次,胎兒出現問題的機會也較年輕孕婦多;環境中的有害物質對胎兒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第三,高齡婦女的合併症(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可能增多,會對母兒產生一定影響。而且,高齡孕婦在整個孕期更易發生妊娠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期糖尿病等),容易造成複雜的高危狀況。

第四,高齡產婦的產程可能比年輕產婦長,剖宮產率也比年輕產婦高。

因此,高齡婦懷孕後應到遺傳咨詢門診接受胎兒產前診斷,一旦發現胎兒異常,立即進行選擇性流產,這將免除家庭的經濟和精神負擔,有利於提高國家的人口素質。

點 評

理論上說,只要有正常的月經,婦女盡可生育。現代技術甚至還可以讓已絕經的婦女梅開二度,重來月經,再結珠胎。但是,自然規律不可違,《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中明確規定,年齡超過35歲的孕婦需要進行產前診斷,這既給你提了一個醒:如果你結了婚又想要孩子,早早完成任務便於你一身輕鬆奔小康;又讓那些確有某些不得已的苦處非得晚當母親不可的女性們及她們腹中的寶寶的安全健康多了幾分保障。真好!

標籤:【產前】、【診斷】、【必須】【孕婦】、【以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