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孕婦忽視的危險細節 | 養生知識網


 

A-A+

被孕婦忽視的危險細節

2020年02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女性孕期生不能隨便吃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除此之外,孕期女性還應注意哪些細節呢?同樣的,對平常人來說無關緊要的一些事情,對孕育著小寶寶的孕婦而言,卻潛伏著看不見的危險,如同被遺忘的雷區。常見雷區有哪些呢?

 

雷區1:常在廚房裡久留

有關研究表明,粉塵、有毒氣體密度最大的地方,不是在工廠、街道,而是生活中天天都離不開的廚房裡。因為煤氣或液化氣的成分均很複雜,燃燒後在空氣中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極為有害的氣體,尤其是對孕婦的危害更是猶如“雪上加霜”。因為,其中放出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要比室外空氣中的濃度高出好多倍,加之煎炒食物時產生的油煙,使得廚房被污染得更加嚴重。

更為有害的是,在同時釋放的粉塵和煤煙中,均含有強烈的致癌物——苯並芘。如果廚房通風不良,使這些有害氣體的濃度更為升高,如二氧化碳的濃度超過國家標準的5倍,氫氧化物的濃度超過14倍,尤其是苯並芘的濃度,大大高於國家標準。當孕婦把這些大量有害氣體吸入體內時,通過呼吸道便進入到血液之中,然後通過胎盤屏障進入到胎寶寶的組織和器官內,由此,使胎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受到干擾和影響。

避繞法:孕婦最好少入廚房,如果需要去,一定要盡量減少停留時間。可在廚房中安置排油煙機或排風扇,讓廚房保持良好的通風,也可適當地多使用電炊具。

雷區2:忽視嘴唇衛生

空氣中不僅有大量的塵埃,而且其中還混雜不少的有毒物質,如鉛、氮、硫等元素。它們落在孕婦身上、臉上的同時,也會落在嘴唇上,然而,很多孕婦在外面的時候,通常都很注意不隨便用手拿東西吃,或從外面一回到家,就馬上去洗手。

可是,很少想到嘴唇也同樣應該做衛生,經常在沒有清潔嘴唇的情況下喝水、吃東西,或時不時地總去舔嘴唇。殊不知這樣做很有害處的。因為,空氣飄塵中的很多化學有害物質以及原微生物,會落在孕婦的嘴唇上,它們一旦進入孕婦的體內,要比其他人更為有害,因為身體裡還有個對有害物質十分敏感的胎寶寶,會使胎寶寶因此而無辜受害,引起一些不應該發生的結局,如引起胎寶寶組織器官畸形等。

 

 

避繞法:外出時,最後在嘴唇上塗上能阻擋有害物的護唇膏。如果要喝水或吃東西,一定要先用清潔濕巾擦拭乾淨嘴唇。回到家後,洗手的同時別忘了給嘴唇做衛生。

雷區3:很少給電話機消毒

現有資料顯示,粘附在電話機上的細菌和毒有480種以上,尤其使用率高的公用電話,所粘附的細菌和病毒更多。因為人們打電話時,隨著噴到話筒上的唾液,將口腔中潛藏的病菌送到話筒上,尤其是有人打電話時聲嘶力竭地大聲喊叫,很多疾病最容易通過電話機來傳播。

然而,孕婦天天在外或在家中使用時,卻很少想到這個問題。由於忽視了這個問題,有的孕婦在打電話時,講話時總是離話筒很近,有時還一邊打一邊吃東西。很多孕婦打完了電話也不去洗手,然後又去摸別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身體。這樣,常年積累在電話機上的病毒,就會浩浩蕩蕩地進入孕婦的口腔和鼻孔中,並在此進行生長繁殖。

然後,再通過這些部位的黏膜和一些微小的創口等,大搖大擺地進入人體,從而引起多種不良結局,如上呼吸道感染、胎寶寶生長發育不良、流產、早產等。

避繞法:孕婦盡量不要用外面的公用電話,不得已使用時,講話時盡量與話筒保持遠一點的距離,只要對方能聽見即可,並在使用後馬上洗手。對於自己固定使用的辦公電話及家庭電話,要經常採取消毒的處理。

消毒方法通常有兩種,較為快捷省事的方法是採用電話消毒膜(片)來消毒,因為使用時只需要將消毒膜(片)粘貼在送話器上即可。市售的電話消毒膜(片),一般是由過氧戊二酸、洗必泰、高氯酸鈉等消毒劑配製而成,通常,根據消毒劑類型的不同,可保持1-3個月。對電話機無腐蝕性,也不妨礙傳話,具有良好的除臭作用和芳香氣味。如果手邊上沒有這種消毒膜(片),可選用0.2%洗必泰溶液對電話機進行擦拭消毒,這種消毒溶液可以殺滅電話機上98%的細菌和病毒,消毒效果可以保持10天左右。

除此,也可用75%的酒精棉球來擦拭電話機的外殼部分。但由於酒精容易揮發,消毒效果比較短暫,所以應當經常地進行擦拭。

雷區4:經常去鬧區散步

散步是一項很適宜孕媽咪的運動,它溫和、安全,既能觀賞自然景色,又可解除心裡對分娩的各種擔心,還可增進孕婦的體質。因此,對於妊娠末期的孕婦,不失是一種最佳的保健良方。然而,散步需注意選擇合適的地方。

很多孕婦喜歡在鬧區的馬路上散步,覺得這裡很熱鬧,但往往此處機動車輛密集,排出的尾氣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鉛、氮和硫的氧化物。一氧化碳與人體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牢固結合,引起全身不適、肌肉酸軟及頭暈目眩等;特別是尾氣中的鉛被吸收到孕婦血液後,可以通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寶寶體內,影響大腦的發育;另外,在距離地面3-5米的空氣中,還有肉眼看不到的粉塵顆粒,裡面含有有毒的元素及物質,會影響造血和泌尿功能,因此孕婦不宜去鬧區散步。

避繞法:孕婦應多多在幽靜的綠蔭路上散步,有條件者最好經常置身於返璞歸真的大森林中做“森林浴”,因為這裡的空氣特別新鮮,含塵量要比鬧區低30%以下,噪音也低20分貝以上。這樣,既可使孕婦的精神得到放鬆,又可得到充足的“空氣維生素”—空氣負離子,從而祛病健身,還可使心情變得舒緩、平靜,對腹中的胎寶寶生長發育十分有利。

雷區5:常常夜半才入睡

有些孕婦在懷孕前,因工作或娛樂的緣故,常常在夜半時分才上床睡覺,以致懷上胎寶寶後,一時還難以改掉這個長久以來形成的習慣。然而,這樣做既損害孕媽咪的健康,又對腹中的寶寶有影響。

因為,經常夜半才睡覺的孕婦,會打亂人體生物鐘的節律,使只有在夜間才分泌生長激素的垂體前葉功能發生紊亂,從而影響胎寶寶的生長發育,嚴重時會導致生長發育停滯。同時,孕婦也會因大腦休息不足而引起腦組織過勞,使腦血管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出現頭痛、失眠、煩躁等不適症狀,還有可能誘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避繞法:孕婦應在每天晚上10點鐘左右,先用溫熱水浸泡雙足20分鐘左右。然後,喝一杯牛奶後就準備上床,以促進自己盡快入睡。這樣,便可逐漸改掉夜半才入睡的不良積習,建立起身體生物鐘的正常節律。

標籤:【細節】【危險】【忽視】【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